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到市检察院专题走访调研!

  发布于:2023-03-25    浏览:2977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邦蓉带领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到对口联系的市检察院就行政检察工作进行走访调研。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罗宏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王邦蓉一行实地参观了市检察院听证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高仿真会议室、远程提讯室等场所,与检察干警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检察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昌宏专题汇报了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孔维志围绕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检察队伍建设、信息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亮点作了介绍。与会人员还对相关业务工作进行了交流。

    王邦蓉对市检察院的工作特别是数字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通过走访市检察院,与大家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工作。行政检察工作意义重大,既能维护司法公正,又能监督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等方面再有新举措、再出新成效,为昭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孔维志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市人大常委会走访调研全市行政检察工作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激情,锚定更高的目标,激发更大的能量,狠抓工作落实,稳步推进全市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行政检察迈向现代化。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实现行政检察价值要更有效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优势,既促进人民法院公正审判,维护司法公正;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要守住人民这个中心,扩大行政检察影响力让人民群众有充分的救济权,检察机关的行政检察权就是回应人民的最好途径。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充分行使救济权,通过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让人民群众有依靠。

    三是要突出重点,抓好检察业务本身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也是讲政治、顾大局的依托和体现,要着力转变行政检察工作思路,注重法律适用和办案方法,推进行政检察监督走深走实。

    四是要抓关键,突出队伍建设把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办案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能胜任、靠得住、能放心的行政检察队伍。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