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把普法作为基层现代化建设的“先手棋”

作者:袁玉华  发布于:2023-03-20  来源:中共昭阳区委政法委  浏览:259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然而,要想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建设就必须紧盯基层法治建设的“薄弱点”,着力下好现代化法制宣传教育这一“先手棋”,全力打通基层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现代化普法必须契合基层特点,找到“薄弱点”,牵住“牛鼻子”,方能实现以点带面,让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普法工作先行一步。在部分偏远农村和落后地区,因受到地理、经济等各方面条件限制,法治建设水平仍然相对落后,基层法治建设仍然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进程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作为基层政法机关和工作者,要具备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鞭策自己,找到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强,法律法规学习不够,依法办事、依法执政、依法维权不清等“牛鼻子”、薄弱点,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开展新时代现代化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紧盯命案防控、信访维稳、社会矛盾等问题较突出的地区先行一步,并结合治安刑事案件发生情况,认真梳理出辖区内重点普法对象,建立重点普法对象数据库,开展专项普法工作,对潜在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提醒、压制,进而实现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心从“治”转“防”,防治结合,以点带面,全面治理的转变。

    基层现代化普法必须紧跟时代特点,找准“平台阵地”,用好“宣教利器”,方能准确出击,让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普法工作高效全面。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和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普法教育宣传的力度加大了,要求提高了、形式丰富了。作为基层政法机关和工作者,要紧跟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善于运用信息时代的科学技术这一宣教利器,依托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各有关单位普法宣传橱窗、展板、景观小品、出租车、公交车、户外大屏、门头LED、本地媒体及优质自媒体等平台阵地做好普法教育宣传工作。同时,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整合政法挂联干部、派出所、司法所、乡村振兴包保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专兼职网格员、法律顾问、德高望重的乡贤等力量,纳入普法宣传队伍,积极构建“人人守法、人人普法”的工作格局,确保对重点普法对象实现及时高效、全面覆盖。

    基层现代化普法必须围绕总纲特点,找好“一手材料”,梳理“民生法条”,方能围绕时代核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治国理念和人民群众法务需求系统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开展普法工作的“总纲”与核心。作为基层政法机关和工作者,一定要先把这一总纲和相应重要精神、内容等“一手资料”学深学透,带着思想去工作、带着问题去普法,带着预期去奋斗,通过群众会、院坝会、板凳会、火塘会等方式,推动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进机关单位、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生产一线。同时,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胆创新,针对农村群众、外出务工人员、少数民族群众、重点青少年以及特殊困难群体的法治需求,围绕敬畏法律、尊重生命,孝老爱亲,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化解纠纷、邻里相亲,情感疏导、家庭和睦等方面的“民生法条”选取适当案例,以分类编印普法口袋书,采取漫画、顺口溜、一图秒懂等鲜活生动的形式,不断丰富普法工作的形式、不断切合群众法治需求、不断推出新颖的普法宣传产品,把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建设的法治新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务需求系统融合起来,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从而全面实现依法治国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契合、共推进、同奋斗。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