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竹乡:“两个围绕”“三个紧盯”“三个精选”全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新局面

  发布于:2023-03-03    浏览:2582

       为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水竹乡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精选普法内容、普法方式、普法人员,紧紧围绕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着力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全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新局面。

          围绕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着力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抓住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积极落实学法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干部职工大讲堂”、“学习型班子队伍建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为载体,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围绕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美乡村。牢牢把握社会治理中的“绝大多数”,把法律知识汇编成法治小故事、顺口溜,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送到各家各户,引导群众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意识,大力弘扬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凝聚群众合力,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和美乡村而不懈奋斗。

        紧盯重点领域。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根据人员聚集、行业特征等重点因素,将全乡普法宣传划分为学校及周边区域、银行、医院等十三大重点区域,对重点领域普法宣传工作进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清单化下发普法宣传任务,形成常态化宣传制度,有力有效降低违法犯罪活动。

        紧盯重点问题。通过纵向分析、横向比较,全面深入查找广大群众在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容易造成违法犯罪的原因,整理全乡容易引发违法犯罪活动的上访、邻里纠纷、婚恋纠纷等十大重点问题,将重点问题涉及人群纳入重点人员服务管理,根据违法犯罪主客观原因,分问题、分类别、分内容、分环境进行普法宣传、政策讲解、道德感化。

      紧盯重点人群。着力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将容易引发违法犯罪活动的社区戒毒人员、长期酗酒闹事人员等九类对象登记在册,实时动态更新,一对一服务管理,在知法懂法守法上做足文章,把生命财产安全容易受到侵犯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五类群体作为特殊关心关爱对象,在引导敢于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上狠下功夫。

     

    精选普法内容。 把“懂法”作为减少“不和谐”情况发生的最有利手段,细研辖区及外出务工人员历年来违法犯罪情况,剖析多发易发纠纷的根源,紧扣平安和谐这一中心,精选《婚姻法》《继承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群众适用常用易犯的法律,作为普法强基补短板的重点宣传内容。

       

    精选普法方式。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通过丰富普法载体,创新普法方式,将普法宣传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网格作用,根据不同区域、人群、纠纷性质,通过会前学法十分钟、法治课堂、“一对一”“户对户”等宣讲方式,采取“法治小故事”“三句半”“案例解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让法律常识家喻户晓。

       

       精选普法人员。 在一线“三支队伍”、政法干警挂千村队伍、乡贤能人、各村“法律明白人”中抽调精干力量,按照“乡级一个宣讲团、一村一个宣讲队、一网一个宣讲员”的标准,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压实宣传责任,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宣传资料统一印制的方式,全面提升普法队伍宣讲能力,确保“法律宣传到位、疑问解答精准”。

       下步工作中,水竹乡将继续围绕五无五少目标,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