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兴镇:美丽家园 幸福生活——滨江社区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新路子

  发布于:2023-03-03    浏览:2158

       近年来,永善县大兴镇滨江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模式,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和日常事务有机融合,凝心聚力,办好群众关键小事、实事,绘就幸福新画卷,助力社区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注入源头活水。滨江社区是一个移民安置区,2022年,滨江社区以提升社区党组织队伍能力为重点,强化班子建设、后备队伍培育,增强团队协作、群众服务水平。

       社区党总支部按照片区划分,分别在家园、滨江、校园片区设立了三个党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日”活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年终考核挂钩。
    社区副支书吴安才负责分管党建业务,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队伍是一个班子的核心,精干班子出业绩,群众才会满意。
    刘永志和谢燕是2021年社区换届村民优中选优的社区工作人员,两人干事有热情,工作也很上心,但业务水平需要提高。征求党组织意见后,决定开展结对传帮带,让两人协作负责人居环境、民政救助、控辍保学、乡村振兴相对棘手又必须常态长抓的工作,面对沉重的担子,两个年轻人凭着不服输的拼劲,出色地完成任务,并在全镇排列前茅。
    通过学习、锻炼,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群众办事能力得到了提升,为班子培育新生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贴心服务,凝聚发展合力。“王奶奶,我们又来看望您啦,出门要记得戴上口罩,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滨江社区,村党支部书记文静和永善县委宣传部驻村队员宛璐琳经常与“敲门”志愿服务队,敲开空巢、独居老人的门,帮助他们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

       滨江社区大数移民搬迁后,大部分选择在外务工,可以说务工经济占了半壁江山,做好劳务输出服务是社区工作的主要任务。滨江社区立足群众需求,紧扣移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将政务服务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和社区基层治理,以村民小组为单元,每个社区小组长担任片区网格员,定期发布、收集信息,跟踪随访,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网格员接单”的方式,点对点、面对面,帮助解决困难,以贴心服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尽快将农村田地转型为现代产业,提升土地利用价值是滨江发展的当务之急。滨江三组的李怀英家有26亩田地,早年一直种水稻、玉米、红薯,通过社区动员全部改种为枇杷,乡(镇)、社区提供技术支撑,亩产三四千公斤,纯收入15万元以上。扶持校园五组的杨安民养牛,滚动发展到30头,每年出栏10头左右,校园三组的杨宝奎每年在大兴、码口周边一带收售花椒二三十吨,收入可观。
        排忧解难手牵手,党群服务心连心。通过“党建+带头人+企业+群众”模式,以社区党支部为主要阵地,实施能人带动计划,产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枇杷种植、养牛、面条生产和芋子粉丝加工,组织群众抱团,摆脱小户生产模式,引进新技术新方法,逐渐走向市场化规模化,做强农产品,培育特色品牌,实现利益联结做大化。

       这几年随着网上渠道的拓展,刘升亮家每年加工销售面条100余吨,收入六七十万元。社区面条加工大户发展到8户,水果产业大户20余户,务工收入超过6000万元。通过党建引领,实现社区从“火药桶”到“一家亲”,从“脏乱差”到“亮堂堂”的完美蝶变。

       2022年,社区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84次,日常巡访36次,大家齐心搞发展,连续两年矛盾纠纷没上20件。
      “现在社区环境好,停车方便,日子幸福了……”吴安才告诉笔者。现如今,走在滨江社区街头巷尾,家家院坝种满花草,家园美丽温馨,茶余饭后大家议论更多的是家乡新变化和美好新生活。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