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强基—2023年春季学期“普法进校园”走进盐津县落雁中学

作者:陈欢  发布于:2023-02-27  来源: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浏览:1626

    崇尚法治,遵纪守法,是五千年华夏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是每位中华儿女做人的根本。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为全面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要求,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树立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以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成长。

     2月24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罗军,市司法局公证处首席代表王娟,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四级警长陈欢等一行三人走进盐津县落雁中学,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讲座,发放了法制宣传手册,全校共计950余人参加。

     罗军所长从未成年人法制和安全意识不强容易忽视的道路交通安全、预防溺水、吸烟饮酒、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校园暴力等安全法律知识;告诫同学们不要失去自由(不要犯罪),未成年人触犯法律也会受到法律的处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要求同学们做到“珍爱生命、珍惜自己、自立自强”。

    陈欢警官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是什么?未成年保护法是什么时候颁布的?假如你受到伤害该怎么办?”接连“三问”点燃了现场氛围。

    通过模拟场景,让孩子们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在游戏和互动中让孩子们懂得学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公证处首席代表王娟同志从什么是公证?公证制度的起源、公证由哪个部门监管等深入浅出等向孩子们介绍公证的相关知识及其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她希望全体师生了解公证的相关知识,会利用这些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讲座中落雁乡副乡长、派出所所长 (落雁中学法治副校长)罗杰警官从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学生之间容易引发的矛盾纠纷,青少年身心健康和行为习惯等方面为孩子们做了校园安全知识的讲座。校长李克枰老师从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法制教育的重要性等,倡导大家携起手来,增强法律意识,共同打造“和谐、平安”的落雁中学。

    学生代表和老师代表纷纷表示,这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让学生们快乐的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观念,在心里深深的扎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