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县“三个坚持”,倾心打造平安铁路

  发布于:2023-02-27    浏览:6273

     

    2月24日,威信县召开2023年铁路护路联防小组(双段长)第一次联席会议,县护路办、威信站、高铁派出所、贵阳工务段及涉路乡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听取了各单位相关部门关于铁路沿线隐患整改及铁路安全宣传等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讨论研究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毕节桥车间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开展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各涉路乡镇、单位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将“保安全促发展”作为铁路护路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政治引领,压实责任

    在涉路工作中,始终秉持“组织领导是核心,责任落实是关键”这一理念,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护路工作,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工作中。落实“双段长”制,坚持党委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加大基础治理力度,选好配强基层护路队伍,切实做到组织保障到位、工作责任压实、部门联动协调、全民共同参与、治理效能明显。铁路沿线各乡镇、村(社区)、各相关单位始终把护路工作作为“平安铁路”创建的重要工作来抓,放在事关辖区铁路治安稳定的重点工作去推进,科学研判当前铁路维稳形势,集体推动“平安铁路”创建工作。

    坚持依靠群众,提前预警

    依靠和发动群众,是“枫桥经验”的依托,也是新时代护路工作的依托。威信县在学习践行“枫桥经验”过程中,在解决涉路问题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群防群治的新力量,充分发动依靠群众,实现涉路矛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处理”。一是用好网格长,涉路问题早发现。充分发挥护路网格优势,依托基层组织,用好基层护路网格长,定期开展涉路隐患排查,做细做实隐患排查环节,及早发现、及时预警、妥善处理。2022年以来,对全县铁路沿线居民进行教育28次,签订精神病人监护责任书10份,处置乱堆乱放生产生活垃圾23起,排查隐患18次,发现安全隐患点10处,整改10处,有效防止和减少了铁路沿线生活垃圾、废旧薄膜等漂浮物造成的安全隐患。 二是抓住领头人,简单纠纷早“消化”。村(社区)是最基层的护路组织,党总支书记就是领头人。我们要求:铁路沿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村委(社区)主任,对辖区铁路护路工作必须亲自抓。对于一些复杂难题要稳控局势,做到“矛盾不上交”。

    坚持“三个突出”,强化宣传引导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超前防范,典型引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铁路护路联防宣传示范点”为载体,创新宣传方式抓好“5.26—我爱路,共创平安铁路”主题宣传活动,先后投入资金6万元,分别建成市级铁路护路示范点2个(威信县第二小学、扎西镇巷子社区)。一是广泛宣传,突出一个“长”字。形成了铁路护路宣传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播放宣传视频、乡村大喇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二是重点宣传,突出一个“特”字。以中小学生、老年人、机动车驾驶员、前科劣迹人员为重点人群,以铁路沿线、铁路安全保护区为重点区域,采取宣讲进村组、校园,以案说法等灵活多样的教育宣传,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宣传。2022年来,全县共制作并张贴30条宣传标语横幅,书写坎标共计20条,张贴宣传海报2000张,标语800条,出展板10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份。三是统筹宣传,突出一个“活”字。将铁路护路联防宣传工作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将爱路护路宣传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结合村民小组院坝会、“三讲三评”工作会、党员会等会议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认识到铁路护路的重要性。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