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隆重奖励见义勇为先进  大力弘扬社会正气

作者:市政法宣教中心 综合  发布于:2023-02-16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5772

     

    2月15日,昭通市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会议对谭再勇、谢太江、曹凤东、文锐、冯杨、胡国斌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进行了隆重表彰。

    会议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见义勇为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英勇气概,学习他们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举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勇担社会责任的可贵品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参与见义勇为,切实保障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合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形成“见义勇为层出不穷、善行义举不断涌现”的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昭通篇章,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让我们记住他们,记住英雄!

    一、见义勇为群体

    1. 崔汝航文锐徐富泽尹道杭尹道朗群体。

    崔汝航男,汉族,19921月生,昭通市昭阳区人,昭通市昭阳区自然资源局职工

      ,女,汉族,197611月生,昭通市昭阳区人,昭通市昭阳区自然资源局干部

    徐富泽男,汉族,19888月生,曲靖市富源县人,云南建邦地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

    尹道杭男,汉族,19979月生,昭通市昭阳区后海村村民

    尹道朗男,汉族,19969月生,昭通市昭阳区后海村村民

    2022817日下午17时左右,徐富泽、文锐、崔汝航三人下乡调研返回途中,路经旧圃镇后海村大柳树闸闸塘时,见有人溺水于是急忙下车跑向闸塘救人,崔汝航潜入水中救出2个小孩,文锐、徐富泽及时对两名小孩进行体内控水和心肺复苏,同步报警联系镇村求救。此时,开车路过的尹道朗、尹道杭兄弟见状,也急忙下车跑向闸塘,崔汝航一道将水里另外2个小孩救。经过文锐、徐富泽的抢救,最先救起来的2个小孩脱离生命危险,后面2个小孩由于溺水时间较久抢救无效不幸溺亡。

    2. 杨德敏、胡国斌杨同祥、李政、冯杨群体。

    杨德敏男,汉族,196812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市人,水富市民政局工作人员;

    胡国斌男,汉族,19756云南省昭通市绥江人,个体工商

    杨同祥男,汉族,19756云南省昭通市水富人,个体工商

     ,男,汉族,19746月生,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市人,水富中心敬老院职工;

     男,汉族,19973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

    202111中旬晚上7点左右,杨德敏、胡国斌、李政、杨同祥四人正在河边夜游,听见有人喊救命发现有人落水,并且已被水流冲到了江心,当时水流量达3000 m³/s,落水者距离杨德敏4700听到呼救声杨德敏四人立即向落水者游去,协力将落水者拖上滑板,带离危险水域直至岸边。2022914日下午15点左右,冯杨、胡国斌听到江边多人呼叫有一位老人被水冲走,快去救”,来到江边,冯杨、胡国斌毫不犹豫拿救生装备向江心游去,与江边经营茶馆的罗启忠一起奋力把落水老人顺利救上岸。

    二、见义勇为个人

    1. 谭再勇,男,族,19757月生,昭通市巧家县金塘镇某村长。

    5312247分,正在家中敷药的谭再勇接到其侄子来电,发现1名形迹可疑外来人员正在金塘镇江岸附近活动,谭再勇立即赶现场询问可疑人员来由,发现可疑人员赤裸上身、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言语闪烁、神情紧张、汗水直冒,谭再勇初步判断可疑人员有问题便暗中向金塘派出所电话报警,同时远距离跟随观察可疑人员动向,最后,与赶来的金塘派出所干警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在其行李箱中发现重要物证。

    2. 谢太江,男,汉族,19921生,昭通市盐津县人,退役军人,天宁村村民委员会畜牧兽医员。

    2022315日下午155分,谢太江在为群众办实事后返回村委会的途中,发现对向车道银昆高速路一辆大货车失控发生车祸谢太江立即下车,在路面设立警示路障后投入施救工作,通过对驾驶员的伤情进行初步判断后,迅速组织现场群众开展救援,并号召在场村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向高速交警二中队报告。随后谢太江爬进驾驶室,掰开方向盘,抬出驾驶员被死死卡住的腿在确认伤者头部、胸部、腹腔无大碍后,谢太江成功从破碎的前挡风玻璃缝隙中把受伤驾驶员救了出来。

    3. 凤东,男,汉族,197310月生昭通市水富人,云天职工

    2022422日中午2左右游泳协会的曹凤东刚游完泳准备回家,突然听见有人呼救,凤东回头一看,发现在水流湍急的河中央一名男子正在求救,当时水流量达到5000 m³/s,曹凤东当即跳入波涛汹涌的江中,奋力向江落水者游去,并抓住落水男子往回游,在随后赶来的协会成员协助下一并将落水者救上岸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