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会强调:提高站位 正视问题 打牢基础 推进全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吴君桥  发布于:2023-02-16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18490

    2月15日,全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正视问题,打牢基础,深入推进全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作全面安排部署。会议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主持,王邦蓉、杨淞、鲁军、孔维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解决“向谁普”的问题,突出重点,组织一场基层普法攻坚战;围绕解决“谁来普”的问题,上下联动,建设一支面向基层的普法队伍;聚焦“普什么”的问题,推出一批管用实用的普法产品;聚焦“怎么普”的问题,健全一套完善的普法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与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结合起来,通过在农村显眼地段悬挂法治横幅、在农村赶集时发放宣传手册等,掀起“会会讲故事、村村浓氛围”普法工作热潮。结合辖区发案情况,聚焦命案、性侵、毒品、电诈、青少年违法犯罪、醉驾酒驾等方面违法犯罪问题,分类列出普法重点区域和清单,分类建立普法重点对象数据库,逐户、逐人开展普法宣传。要按照“化解矛盾、普法先行”“预防犯罪、普法先行”的思路,把邻里关系等矛盾突出纠纷双方当事人、婚恋家庭纠纷当事人、外出务工人员、乡镇中小学师生、“八类”特殊群体等作为重点对象,进一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抓普法与抓发展、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统筹起来,推动形成抓普法促稳定、抓普法促安全、抓普法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十一县(市、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