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短板怎么补 边听故事边学法

  发布于:2023-01-28    浏览:630

    为补齐基层普法短板,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基层矛盾纠纷,绥江县以常态化开展“会前讲好法治小故事”为切入点,多措并举破解基层普法难题,着力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出方案,让相关部门“动”起来

    为全力提升全县法治宣传教育水平,着力推进平安绥江、法治绥江建设,县委宣传部、县委平安办、县委普法办联合印发了《绥江县常态化开展“会前讲好法治小故事”活动方案》的通知,对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讲好会前法治小故事”提出工作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抓载体,让普法氛围“热”起来

    县委普法办针对农村群众、外出务工人员、重点青少年等群体的法治需求,围绕婚姻家庭、遗产继承、邻里纠纷、民间借贷、道路交通事故、劳务关系等基层乡村治理中的常见的矛盾纠纷内容,选取典型案例编印“会前小故事”普法口袋书并发放至全县43个村(社区), 261 个片区,1103个村(居)民小组,使法律条文通俗易懂,好学好记。各村(社区)结合村情实际,在主要交通要道、公共活动场所、人口聚集区域,采用书写、喷绘等方式制作法治标语,5000人以上的村(社区)不少于20条,5000人以下的不少于15条,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宣法、讲法、学法的浓厚氛围。

    重落实,让法律宣传“活”起来

    聚焦基层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的重点问题,重点围绕命案防范、邻里纠纷、婚恋纠纷、校园安全、信访化解、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在全县各村(社区)支部会议、班子会议以及各级各部门召开的各类群众会议前常态化开展“会前讲好法治小故事”活动,让群众一听就能懂,一下就记住。各乡村振兴挂包单位、“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挂联干警、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等以“敲门送法”、集中宣讲等方式,通过以案释法、以身说法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普法宣传,把法律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入百姓家中,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会前讲好法治小故事”10余场次,进村入户面对面法治宣传100余人次,发放口袋书及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利用边听故事边学法的普法方式,让法律明灯点亮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