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深入镇雄县督导“两会一节”安保维稳及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

作者:赵泽周 、陈升华   发布于:2023-01-13    浏览:4114

         1月10日至11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带队深入镇雄县乡村、部门督导“两会一节”安保维稳及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推动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走深走实。

         督导期间,马忠华先后深入花山、碗厂、杉树等乡镇呢噜坪易迁安置点,实地了解查看特殊群体管理服务、“小小探头连万家”、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作指导、提要求。

       “群众是平安创建的主体和决定力量,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马忠华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两会一节”期间工作,对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要时刻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这根弦,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平安和谐过节。要结合四个专项行动,深化基层治理。要着力抓好普法强基补短板行动,用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窗口期,开展“图画式、故事化”普法,在人员聚集场所,动员致富带头人、支客师、总管和村民小组长,佩戴红袖标,手持小喇叭,带头讲法治;要把标语宣传作为最基本的普法方式,确保每个村(社区)、农村主干道沿线,至少有1条普法宣传标语;乡镇、村(社区)要有以案释法宣传专栏,谋划建设“村史馆”,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理展示村史村情、乡风民俗、文物古迹、乡贤风采等内容,发挥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要广泛动员返乡群众为家庭安装“平安探头”,重点关注风险家庭户及八类特殊群体,把小探头安装与预防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结合起来,通过鼠标巡逻、视频巡视等智能化手段,达到提前预警、提前介入、提前处置的目的。

       “家人在镇雄城区没有,春节计划在哪过年?”“春节值班表排了吗?”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镇雄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以古镇派出所,马忠华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等中心情况,与一线政法干警亲切交谈,关切询问值班值守事宜,了解春节期间警力保障、维护社会面稳定等工作。在镇雄县公安局,马忠华主持召开了“两会一节”安保维稳暨平安探头建设调度会,并向奋战基层一线的政法干警表示感谢和慰问。马忠华强调,全体政法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根据年终岁尾社会治安形势特点,组织开展“红袖标”社会治安常态化联防联控巡逻,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要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密社会面防控工作。要充分借鉴和推广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期间的工作经验做法,做好“两会一节”安保维稳工作,严格“零报告”制度,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深入推进挂村工作,强化诉源治理,“进万家门、坐万家凳、知万家情”,把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处理在萌芽状态。

         在镇雄县南台街道,马忠华听取了镇雄县2022年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对重点信访事项进行研判分析,实地走访了解了马某翠重点信访事项。马忠华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按照信访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全面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进京访“三必见”措施,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抓好信访问题攻坚,确保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镇雄县委平安办、政法委要组织政法信访部门,分组对辖区乡镇开展督导检查,共商问题解决,共推工作落实。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曾武红、罗绍江,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应斌,镇雄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殷国煜等参与督导。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