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村里的“小喇叭”响了起来

作者:万祖雄  发布于:2022-12-14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6779

    “我们村里的小喇叭又响起来了,这几天广播的是务工应该了解的法律,我每天都坚持听,对自身帮助很大”。12月11日傍晚,在镇雄县坡头镇营上村营脚村民组,村民李庆恒等人吃着晚饭听着广播,感觉很惬意

    根据市县关于全力开展好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要求,镇雄县坡头镇积极而为,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全面覆盖、丰富宣传内容、不拘形势横向到边、纵深到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做人以和为贵 做事以法为本”“爱国爱民爱家庭 守法守信守初心”,走进坡头镇,随处可见法治宣传小标语。

    为使法治宣传教育有料有效果,群众乐于接受,坡头镇打破昔往说教式普法模式,与群众面对面,“说”与“问”双向交流,普法宣传内容与群众生产生活休戚相关,多以突出防入室盗窃、防养老诈骗、防婚姻纠纷、防黄赌毒、务工就业、劳动合同、劳动争议仲裁等法律法规,新颖别致而丰富多彩。

    “喇叭一响,宣传的氛围就起来了,我们村的小喇叭每天准时广播,一天要播放三次以上,大家都喜欢听”。营上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按照坡头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村、组的小喇叭每天以三个时段播放,“内容都是法治宣传方面的,由镇政府统一发放,要求我们每月不低于100次播放”。

    据悉,为使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尤其是“会会讲故事、村村有氛围”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坡头镇制定了镇、村、组三级责任制+党委政府、职能所站两级宣讲模式,多种普法方式并存,做到全面下沉、全员下沉,以“法治小故事”、“敲门送法”、法治广播、法治触屏等方式,将活动覆盖至出租房屋、学校、医院、餐饮、商铺等各行业领域。

    在坡头镇,镇级逢会必讲法治小故事,全镇280余个村民组以院坝会、群众会形式已开展不低于1次的全覆盖法治小故事宣讲;以校园大会、主题班会等,辖区30余所学校进行不低于1次的校园安全小故事宣讲;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平台,每周不低于1条法治小故事见诸于手机屏幕。同时利用赶场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入户调查等机会开展“敲门送法”活动,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海报、法治传单、法治宣传图册等资料,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提高普法强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着力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全面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