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机器 大能量 法治建设村村通

  发布于:2022-11-08    浏览:3922

    为保障乡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近日,绥江县司法局为全县辖区43个村(社区)配置了“乡村法治通”法律服务机器人,解决了法律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县、乡、村(社区)三级的全覆盖。

     

    “乡村法治通”囊括了法律咨询、业务办理、获取文书、以案释法、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版块。群众可以通过它查询法律条文、相关典型案例、法律援助机构等内容。其中,法律咨询板块针对乡村地区常见问题设置土地纠纷、林地纠纷、邻里纠纷、征地拆迁、乡村动物侵权、土地承包问题、孩子收养问题、村间借贷问题、乡村开发配置宅基地问题等,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智能法律咨询,它会给出一份包含事件分析、法院预判、行动建议、风险预估、证据清单等的法律咨询意见书,生成起诉状、仲裁申请等文书。需要法律援助的群众可以通过它直接申请法律援助。此外还可直接选择与律师远程视频咨询,获得一对一专业解答。

     

    “乡村法治通”法律机器人的“全覆盖”配置,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全时空、智能、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和指引,弥补了村(社区)法治资源欠缺、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短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法治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