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法治小课堂” 让群众在家门口学法

作者:万祖雄  发布于:2022-12-01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8158

    “在生活中总会遇到涉及国家法律的事情,如果对法律一窍不通,吃亏的肯定是自己”

    “遇到事情靠法律来解决,不去争强好胜,就不会犯事“

    “在家门口就可以学法,方便又板扎。听了法治课后,感到学法太重要了”……

    11月29日,在镇雄县塘房镇杉树林村,村民赵宗胜、吴为忠、邓贤声等人在认真聆听了由“挂千村”政法干警讲授的法律课后深受启发。

    当天,塘房派出所所长以案释法,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授法治小故事,为杉树林村组干部及部分群众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法治课。

    普法工作事关平安、法治建设,是社会治理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

    杉树林村法治小课堂开始之前,镇雄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殷国煜对统筹组织法治进乡村活动提出要求,要求政法干警、行政执法人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结合‘挂千村’工作,通过开设‘法治小课堂’、敲门送法、张贴法治小标语等方式,重点围绕命案防控、家庭纠纷、邻里矛盾、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务工、盗窃诈骗等领域法律法规,组织浅显易懂的宣讲话语和简明扼要的小标语,向群众广泛宣讲法治小故事,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厚植政法工作群众根基。要在正面普法和正确引导舆论中调动、保护和发挥好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参与学法普法、参与效果评判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据悉,自开展法治村乡村活动以来,镇雄县把法治进村作为政法部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作为对人民群众期盼和关切的积极回应,坚守法治文化阵地,积极采取送法入村进寨、送法进单位、送法进场所、送法进校园等,着力于“会会讲故事、村村有氛围”的普法宣传引导,“法治小课堂”以通俗易懂的言语,把法治小故事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法治小标语”言简意赅、简明扼要,真正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明、能领会、可落实,不断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和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推动法治文化与群众生活、各类传媒深度融合,增强法治文化感染力,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着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