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关于拟奖励2022年度见义勇为 先进个人(群体)的公示

  发布于:2022-11-15    浏览:76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委“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精神,大力宣传见义勇为事迹、弘扬见义勇为精神、鼓励见义勇为行为、营造见义勇为良好社会氛围,汇聚更高水平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时代正能量,根据《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云南省见义勇为行为申报确认和见义勇为人员推荐表彰办法(试行)》规定,经各县(市、区)逐级推荐申报,市见义勇为评选委员会认真评选,下列3个见义勇为群体、6名见义勇为个人拟作为2022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进行奖励,现予以公示:

    一、见义勇为群体

    1. 崔汝航文锐徐富泽尹道杭尹道朗群体。

    崔汝航男,汉族,1992年1月生,昭通市昭阳区人,昭通市昭阳区自然资源局职工;

      ,女,汉族,1976年11月生,昭通市昭阳区人,昭通市昭阳区自然资源局干部;

    徐富泽男,汉族,1988年8月生,曲靖市富源县人,云南建邦地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

    尹道杭男,汉族,1997年9月生,昭通市昭阳区后海村村民;

    尹道朗男,汉族,1996年9月生,昭通市昭阳区后海村村民。

    2022年8月17日下午17时左右,徐富泽、文锐、崔汝航三人下乡调研返回途中,路经旧圃镇后海村“大柳树闸”闸塘时,见有人溺水于是急忙下车跑向闸塘救人,崔汝航潜入水中救出2个小孩,文锐、徐富泽及时对两名小孩进行体内控水和心肺复苏,同步报警联系镇村求救。此时,开车路过的尹道朗、尹道杭兄弟见状,也急忙下车跑向闸塘,崔汝航一道将水里另外2个小孩救。经过文锐、徐富泽的抢救,最先救起来的2个小孩脱离生命危险,后面2个小孩由于溺水时间较久抢救无效不幸溺亡。

    2. 吴付强、龚位清群体。

    吴付强(牺牲)男,汉族,1966年11月生,昭通市水富市人,水富市国有林场村级护林员。

    龚位清男,汉族,1967年3月生,昭通市水富市人,水富市铜锣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人。

    2022年10月10日13时40分左右,吴付强发现邻居家小女孩失足落下水塘,急忙跳入水中奋力向小女孩游去,但因水温低,且入水前没做热身运动,加之年事已高,导致力量消耗极快,在离小女孩一米左右距离时,吴付强渐感体力不济,身体开始不受控制缓慢下沉,最终因体力消耗殆尽沉入水底,随后赶来的龚位清下水奋力将小女孩救上了岸,但因小女孩落水时间较长最终抢救无效,不幸溺亡。由于当时吴付强救人所在的水塘水域深且面积大,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才把吴付强的尸体打捞上岸。

    3. 杨德敏、胡国斌杨同祥、李政、冯杨群体。

    杨德敏,男,汉族,1968年12月生,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市人,水富市民政局工作人员;

    胡国斌,男,汉族,1975年6月生,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人,个体工商户;

    杨同祥,男,汉族,1975年6月生,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市人,个体工商户;

    李  政,男,汉族,1974年6月生,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市人,水富中心敬老院职工;

    冯  杨,男,汉族,1997年3月生,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

    2021年11中旬晚上7点左右,杨德敏、胡国斌、李政、杨同祥四人正在河边夜游,听见有人喊救命,发现有人落水,并且已被水流冲到了江心,当时水流量达3000 m³/s,落水者距离杨德敏4人700来米,听到呼救声,杨德敏四人立即向落水者游去,协力将落水者拖上滑板,带离危险水域直至岸边。2022年9月14日下午15点左右,冯杨、胡国斌听到江边多人呼叫有一位老人被水冲走,快去救”,来到江边,冯杨、胡国斌毫不犹豫拿上救生装备向江心游去,与江边经营茶馆的罗启忠一起奋力把落水老人顺利救上岸。

    二、见义勇为个人

    1. 马豪,男,回族,2000年10月生,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乡村民委员会鱼脊村村民

    2022年5月28日中午12点左右,在青岗岭乡大营村杨光理家中,父母外出将三个孩子锁在家中,其中一四岁幼童玩打火机引发了火灾。面对熊熊大火,三个孩童在二楼小窗边无助哭喊救命!此时楼下的火势已很大,正在家里休息的邻居马豪听见孩子呼救,急忙从家里跑来,用脚把门踢倒,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上到二楼,两进两出救出被困的3个孩子,并协助村民和消防救援等部门共同将大火扑灭。

    2. 谭再勇,男,族,19757月生,昭通市巧家县金塘镇某村长。

    5月31日22时47分,正在家中敷药的谭再勇接到其侄子来电,发现1名形迹可疑外来人员正在金塘镇江岸附近活动,谭再勇立即赶往现场,询问可疑人员来由,发现可疑人员赤裸上身、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言语闪烁、神情紧张、汗水直冒,谭再勇初步判断可疑人员“有问题”,便暗中向金塘派出所电话报警,同时远距离跟随观察可疑人员动向,最后,与赶来的金塘派出所干警一起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在其行李箱中发现一具女尸。

    3. 谢太江,男,汉族,1992年1月生,昭通市盐津县人,退役军人,天宁村村民委员会畜牧兽医员。

    2022年3月15日下午15点5分,谢太江在为群众办实事后返回村委会的途中,发现对向车道银昆高速路一辆大货车失控发生车祸谢太江立即下车,在路面设立警示路障后投入施救工作,通过对驾驶员的伤情进行初步判断后,迅速组织现场群众开展救援,并号召在场村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向高速交警二中队报告。随后谢太江爬进驾驶室,掰开方向盘,抬出驾驶员被死死卡住的腿在确认伤者头部、胸部、腹腔无大碍后,谢太江成功从破碎的前挡风玻璃缝隙中把受伤驾驶员救了出来。

    4. 曹凤东,男,汉族,1973年10月生昭通市水富人,云天职工

    2022年4月22日中午2点左右游泳协会的曹凤东刚游完泳准备回家,突然听见有人呼救,曹凤东回头一看,发现在水流湍急的河中央一名男子正在求救,当时水流量达到5000 m³/s,曹凤东当即跳入波涛汹涌的江中,奋力向江落水者游去,并抓住落水男子往回游,在随后赶来的协会成员协助下一并将落水者救上岸

    5. 冯学强,男,汉族,1954年1月生,昭通市水富人,原食品公司退休职工。

    2022年8月中午14点左右,冯学强正在河边和朋友游泳,发现有2个小学生落水同行的朋友水性差不敢下水救人,冯学强带着装备冲下水不顾危险快速朝被急流冲到深水区学生游去,在一个学生并将他带回岸边后,冯学强又立马下水去救有下沉迹象的另一个学生,最终成功将两名学生救上岸

    6. 罗启忠,男,汉族,1971年9月生,昭通市水富市人,江边经营茶馆。

    2022年6月28日晚上19点左右,罗启忠带着小孩在江边玩耍一个年轻人跑来求救,称有人落水,罗启忠立即拿着桨板跑到水边,向江心落水游去,当时向家坝水电站正泄洪,水流量达9000m³/s江心处急流涌动,罗启忠抓住落水者手将其托上浆板,尽全身力气将带到。据了解,罗启忠还于2022年9月14日下午15点左右,与胡国斌、冯杨一起合力救起落水老人2020年8月16日下午15点左右,水流量达到12000 m³/s的江中救起3位10岁左右小孩2016年的一天,操起公交车上灭火器冒险扑灭附近自燃车辆;2015年的某天,从三楼翻窗入室被火所困邻居老人

    公示时间:自2022年11月15日起至2022年11月19日。公示期内,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反映。

    邮箱:ztjyyw@163.com

    电话:0870-2122268

    通讯地址:昭通市昭阳区二甲路23号综治大楼三楼

     

    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