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干警赵志万:一线践初心担使命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作者:陈升华  汤承富  发布于:2022-10-10    浏览:6343

     

        “万哥啊,我熟,典型的‘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提到赵志万,水富市认识他的干部群众都表示无比钦佩。

    现年57岁的赵志万,是水富市公安局一级警长,参加工作已37年,不仅是一名资深老干警,更是一名老党员。在楼坝派出所时,他是雷厉风行的“工作狂”;在驻村工作中,他是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是最美的“逆行者”……不管角色怎么转变,政法干警为人民的初心始终不变。他多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昭通市委、市政府表彰,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2年9月,赵志万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这一荣誉饱含了赵志万从警以来的敬业奉献和执着坚守。

    基层平安的守护者

    怀着满腔的热情,20岁的他走上了从警路。“穿上警服是荣誉,是责任,更是使命。”他说,这份责任感与使命感一直驱使着他,让他充满了动力。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他时刻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任楼坝派出所所长期间, 他主动担负着维护一方平安、确保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整治治安乱点,辖区治安大幅度改善。“赵所长来了以后,我们大小事情都喜欢找他,不管是纠纷调解,还是义务帮忙,他都很热心。”他在干部群众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2001年,他被昭通市公安局授予优秀派出所所长称号。

    办实事,解难题,赵志万都战斗在最前沿。2005年,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的又一标志性工程向家坝水电站开工建设,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政法系统积极作为,水富市公安局成立了向家坝右岸分局,赵志万被调到了分局工作。“他有丰富的治安管理经验,群众工作也做的很好,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向他请教。”一起工作的同事表示有他在,就有了方向标。他是带头搬迁的搬迁对象,也是坝区治安管理的创新者。没日没夜的奔波摸底,结合他多年来社会治安管理经验,他提出施工单位签订治安目标责任书,推行民工入住申报制度。建设期间,施工区治安井然有序,未发生重大治安事件。

    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经过基层一线的锤炼摔打,赵志万人生奋斗有了更高思想起点、不竭精神动力。

    驻村时,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挂村时,他是群众身边的知心人,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纠纷调解,协调帮助杨某某落户,为贫困户捐赠物资……他用行动践行了政法干警为民服务的宗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他凭借2003年的“非典”疫情,汶川、鲁甸地震等一线防控维稳工作经验,第一时间到防疫一线隔离点,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在隔离点繁重的工作中,他除了负责维护治安秩序外,还经常扮演“心理医生”的角色,他将30多年的基层群众工作经验用上,对那些心理恐慌、想逃避隔离的群众,耐心分析当前疫情的情况,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在他的宽慰下,隔离群众积极配合,隔离点秩序井然。他坚信,只要干群一心,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于首位,付诸行动,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由于工作表现特别突出,赵志万被云南省公安厅授予三等功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一线奔走的建设者

    水富处于川、滇、渝交通要塞,地理位置的特殊,建设水富公安检查站,不仅是治安防控体系的重点建设工程,更是环滇固边工程的一道铜墙铁壁和雄关铁卡。

    “他是奔走的陀螺”,一起工作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为建设“突出实战、功能领先、全省一流”的“智慧检查站”,赵志万积极协调,反复汇报,争取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拨付的专项建设资金,聚焦“智慧”功能的实现,他按照时间表、任务图,科学规划组织,严格标准规范,极协调各部门在检查站建设用地、资金、保障服务等方面给予配合,加快高质量安全建设的步伐。2021年10月,水富市公安智慧检查站建成投入使用,在智慧检查的同时,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提高驾驶员安全防范意识,全力为COP15营造有序、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

    “人民警察”,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蕴藏着千钧的力量。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庄严承诺,为了这份承诺,他坚守了30多年。“这份职业已经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赵志万说,自己为政法事业、为社会奉献得还不够,人生的“战场”还有很多,他会坚守初心,“战斗到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