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拾获手机后拒不归还?绥江警察这样做​

  发布于:2022-09-27    浏览:5759

    拾金不昧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但拾获他人物品后拒不归还

    甚至要求失主提供不合理的报酬

    则是

    于情不许 于理不合 于法不容

    近日,绥江警方就遇到了一起这样的求助警情。

    9月22日中午,绥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在街面巡逻时,接到一群众求助称:“我手机丢了,里面有很重要的资料,被一名穿黑色上衣男子捡到后拒不归还,请你们帮帮我。”

     

    民警立即驾驶巡逻车,与失主一起向该名男子离开方向追去,并成功在公交车站台追上该名男子。

    经民警现场了解,该男子承认其捡到手机的事实,但表示要向失主收取一定报酬作为归还手机的感谢费,但失主不愿意支付费用,于是该男子带着手机离开。

    民警耐心对该男子进行劝导,并告知恶意不归还捡拾物品的法律后果,通过一番劝说后,该男子最终将捡到的手机归还了失主。

    警方提示:

    拾到丢失的财物归还失主,不仅是社会的道德要求,也是法律赋予每一位公民的义务,拾得人有义务妥善保管好遗失物并及时返还。若拾得财物不予归还,则构成不当得利,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财物价值达到一定数额,则可能构成侵占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若手机不慎遗失,而拾得人拒绝归还的,失主有权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

    所以,若拾得遗失手机拒不归还,不仅可能引起民事纠纷,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千万不能因为贪小便宜而酿下大错。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三百一十四条 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第三百一十六条 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七十条【侵占罪】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本条罪,告诉的才处理。

    法律延伸

    别人捡到手机不还,你该怎么办?

    失主可直接向警方报警,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返还手机。

    若你遗忘的手机价值数额较大,而该拾得人拒不退还,你可以提供你购买手机的发票、电话号码、与拾得人的电话录音等证据,到当地法院进行刑事自诉,要求对方返还手机并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

    如果手机价值数额不大,可以对方不当得利为由,要求对方返还,或者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