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绥江会仪镇多元解纷助社会稳定和谐

作者:曾三东、黄千福  发布于:2022-08-12  来源:绥江县委政法委  浏览:2950

    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闹了15年的土地边界纠纷终于得到解决!”近日,在会仪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该镇和平村村民金某才、金某国紧握工作人员双手,感谢不已。

    据了解,2022年3月,会仪镇和平村金某才、金某国兄弟二人经多次调解无果,存在时间已长达15年的老人遗留土地权属纠纷再次爆发,当事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并报警。为让矛盾得到“真正”化解,会仪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牵头组建调处小组,走村入户跑现场,费尽浑身解数,在全面摸清“纠纷地”“前世今生”的基础上,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共同深入分析研判,拟定合理调解方案。随后,经多方悉心劝导,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并当场对争议土地地界进行了分界确认。随之,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

    和平村“陈年”土地纠纷的化解,只是会仪镇推动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着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细研当地矛盾纠纷“土特色”,创新提出“1358”工作思路,通过全面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以治理有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1358”工作思路即:一个中心统筹调度通过组建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三支队伍调处化解一是抽调3人组成专职调解队伍;二是整合法官、民警、司法、信访、律师等人员组成专业调解队伍;三是根据矛盾“属性”,由相关行业站所临时组建行业调解队伍。五个村级中心分级化解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设完善五个村级综治中心,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摸排、分级化解。八项制度保障运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排查制度、分流制度、移送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联动联调制度、督查回访制度、考核制度、责任制度八项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统计,会仪镇自2021年创新提出“1358”工作思路,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来,已组织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有效促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的同时,以实实在在的社会治理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