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固本强基 深入推进平安创建

作者:万祖雄  发布于:2022-08-09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5358

    今年以来,镇雄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报告、分析、调度、整治、处置、督导等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以“抓综治中心建设促稳定、抓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促安全、抓城乡治安防控圈建设促平安、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促和谐、抓命案防控促安宁、抓宣传教育促法治、抓政法队伍建设促保障”等举措,固本强基,做细做实安保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法治镇雄建设,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抓综治中心建设促稳定

    在市委政法委及镇雄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镇雄各级各部门整合调解、信访接待、网格化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中心为“一中心”,着力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逐步构建起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高效化服务新格局。

    “我对综治办同志的答复很满意,接下来我将按照他们的指引到有关单位,对我受伤的情况进行鉴定。”7月28日,在镇雄县赤水源镇综治中心,来此问询工伤及医疗保险的当地银厂村村民鲁某林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经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后,鲁某林满意地说。

    在镇雄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重视下,镇雄县各级和相关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把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以运转规范、衔接有序、统筹协调、指挥高效为目标,整合优化资源力量,明确功能定位,明确行业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强化科技信息支撑,强化保障措施落实,建立健全运行制度机制,已建立乡镇(街道)级中心30个,村级中心262个,全面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以党建引领,强化保障,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镇雄各级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多举措地把综治中心打造成为创新社会治理重要工作平台和各类矛盾化解的“指挥所”、“终点站”,促进综治中心与平安建设成员单位之间做到资源、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一体化运作、实体化运行,着力防范化解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突出风险隐患,实现从源头上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为保一地平安提供了根本保证。同时方便群众办事,在干群之间搭起了一座坚实而可靠的“连心桥”。

     

     

    抓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促安全

    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以“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及“家庭安全风险评估”等工作的开展为契机,全面组织开展对治安突出问题和行业乱点乱象大排查、大起底,摸清、摸全、摸透重点地区、部位和场所、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人员及突出问题,健全和完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着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按照“街道(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镇雄县各级和相关部门创新治理手段,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开展协作联动,以明责为要、以打击为重、以防控为基、以立制为本,依法处置问题除患。切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从源头上、机制上、责任上、保障上深入推进“四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惊雷”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兜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隐患。同时,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公、检、法、司、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联勤联动,全面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抓城乡治安防控圈建设促平安

    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镇雄县以推进社会面新常态联勤联防工作为突破口,全力抓好县域治安防控圈建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镇雄县强化军警联动、警民融合、警力下沉,精准确定层级,合理划分网格,科学布置警力,以县城为中心,乡镇集镇为重点,村组为根底,大力推行“十户三联防”机制,构建科学用警、分级响应、联勤联动、协同作战的新常态联勤联防工作格局,织密社会面巡逻防控网。

         “白天看得见警察、晚上看得见警灯。大街小巷有人巡逻,不管大事小事发生都有人管,个人有啥事要办在微信群里就可跟社区干部交流,现在城头街面的治安秩序很好,我们满意得很”。7月16日晚,在镇雄县南台街道办保卫街做鲜鱼生意的许某军在谈及城区社会治安时说。

    “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今年以来,镇雄县着力推进“小小探头连万家、乡村振兴平安行”工作,借力“雪亮工程”建设,把视频监控探头延伸覆盖到单位、社区和家庭,提高安全防控科技含量。截止目前,全县已安装并使用监控探头57600余个,其中联网分享32400余个。以县级政法机关为单元,建立完善联动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起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社会治理工作网格,将人、地、物、事等基本要素纳入网格管理范畴,明确网格责任,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形成监控联网智能防控、网格运用发挥民力、微群搭台畅通渠道的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全面构筑治安秩序屏障和安保“防火墙”为目标,持续推进大数据防控工作,抓细集镇街道、重点关口智能化防控网络建设,加大治安卡口、哨点和警务室建设,组建群防群治力量10000余人,推动街面巡防智慧化、巡防力量多元化,查处整治精准化,全面建立起集打、防、管、控、建于一体,人防、物防、技防并重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夯实治安基层基础,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安全稳定环境。

     

     

    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促和谐

    4月13日,镇雄县牛场镇诸宗村下石坎村民组陈东阳、刘云(化名)两家人因为土地地界纠纷发生口角,有进一步激化可能。接到报告后,诸宗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住了双方的过激行为。经过了解,清楚了事情的原委,找准了矛盾要害。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调解人员解开了双方的心结,成功化解了两家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就地界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在调解人员的参与下实地定点地界。

    今年以来,镇雄各级各部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扛实乡镇(街道)主体责任、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和村级组织责任、挂联干部挂联责任,纠短板、查弱项,着力推动联动联调制度落地,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提升调解员素质,拓展调解工作新领域,齐打组合拳,化解社会矛盾。

    各级组织强化基层治理效能,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夯实镇(街道)、村(社区 )级网格责任,加快推进“小小探头连万家、乡村振兴平安行”工程和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治保组织、村民议事委员会、村民调解委员会及法律明白人作用,以保安、义警、平安建设志愿者等队伍建设为切入点,聚集社会治理力量,围绕基层治保会规范化建设,综合运用民间调解、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司法调解等手段,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污染、资源权属、婚姻家庭等民生类、涉众类问题,化解风险隐患,妥善调处社会矛盾,防止各类矛盾碰头叠加、蔓延升级。截止6月,共化解矛盾纠纷900余起,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消除社会风险和隐患,将社会风险处理在萌芽状态,解决于事前,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命案防控促安宁

    识别矛盾纠纷可能对家庭及社会带来的影响或损失程度是家庭安全风险评估的重要内涵。近年来,镇雄各级各部门以“家庭安全风险评估”的开展为切入点,直面问题和不足,强化源头治理和预防,严格执行、着力落实好命案防控“五项制度”、“四项责任”及”四项机制”,实现命案防控工作常态化。

    “由于宣传发动到位,我们村的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大家都不希望自己家被评为风险家庭,这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广大村民在遵守村规民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自觉性,以家庭安全无风险为荣,也使得我们村截止目前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和信访案件。”7月17日下午,在镇雄县泼机镇张基屯村,村党委书记王强在介绍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时说。

    在镇雄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雄已形成了一整套切合实际的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办法。目前,全县共排查家庭总户数46万余户,各乡镇(街道)设立乡镇(街道)级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小组,在村民组、村(社区)评估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乡镇(街道)级审核评估意见,评定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报备,根据风险等级“点对点”地开展工作,中高风险家庭和重点人员全部落实包保管控措施,家庭安全风险评估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

    在命案防控工作中,镇雄县紧紧抓住家庭矛盾这个“牛鼻子”,综合运用社会矛盾纠纷会商研判、处置化解机制,对矛盾纠纷有可能带来的社会危害进行综合评估,以调处为终极目标,推动家庭安全风险源头预防、源头管控措施落地。在此基础上,互通信息、综合施策,着力落实好特殊重点人群排查、救助和管控措施,做到联袂化风险、精准保稳控。

    “在遏制社会矛盾纠纷方面,提高家庭安全风险意识,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细、深、透’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并全面落实跟踪问效制度。”镇雄县委政法委驻张基屯村工作队长古清华介绍,按照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办法,张基屯村以网格化管理为主线,持续开展排查和评估,严格家庭安全风险包保、化解、稳控、回访和保密等制度的施行,尤其是对重点人群、风险家庭,专人专班进行动态管控,实时掌握新情况,把家庭矛盾处置于“苗头”,处置于事前,防患于未然。以“平安家庭”创建为基础,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建设,积“小安“为”大安”,以“家安”、“校安”、“厂安”推动社会平安。

     

     

    抓宣传教育促法治

    今年以来,镇雄县政法系统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各级各部门以“政策在一线宣传,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解决”为工作入口,充分利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法挂千村”、“送法进校园”、“敲门送法”等工作的开展,以法治讲堂、群众会、院坝会、墙报、展版等方式,充分利用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媒介的方便快捷和辐射作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警醒,开展感恩教育、道德教育和廉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启发群众感恩、感谢党和国家好政策,以德为先,以德立世,以德齐家,以家庭平安为荣。

    “今天的‘送法进校园’活动,讲授的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尤其是对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自杀等从正反两个方面引导学生养成守法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意识,教育学生摒弃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讲授很实在”。这是七月初,在镇雄县第二小学的一场法制宣讲活动上该校校长胡剑对活动作出的评价。

    截止目前,全县政法干警开展普法活动235次,发放宣传册3.5万份,全面打牢广大群众法治思想基础,拉进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有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抓政法队伍建设促保障

    在市委政法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镇雄县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出发点,把社会安全稳定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把政法队伍建设作为政法工作根本保证,采取落实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培训教育等措施,有的放矢地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全面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为平安镇雄、法治镇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今天学习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文献,对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和真抓实干的行动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以此敦促自己全力投入到维护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等工作中”。7月26日上午,镇雄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干部罗永茂在参加机关组织的“双提升”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后感言。

    “磨刀不误砍柴功”。全县政法系统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切入口,结合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采取学训结合、工学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等措施,培养政法干警忠于使命、忠于法律、忠于事业、严守纪律理念,全面提高政法干警政治觉悟和“忠诚干净担当”本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法挂村”等工作有机结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效能、重效果,“挂村”干部为民办实事250余(件)次,有力推动镇雄政法机关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强人民调解力量建设,充实群防群治力量,建立、完善政法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以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为目标,分批次对30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和1890名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全县262个村(社区)治安人员配置率和村(社区)民警辅警派驻率达均达100%。

     

    按照镇雄县委政法委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扛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合力、严肃工作纪律,善作善成,不断研究新情况,着力解决新问题,紧盯影响社会治理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对问题和不足逐级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期限、落实整治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抓源头、抓根本、抓基础,建章立制,强效能、强保障,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着力巩固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