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  让见义勇为壮歌响彻乌蒙大地

作者:石 飞/文 吴君桥/图  发布于:2022-08-05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9327

        29徐洪刚赤手空拳孤身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传遍了整个中国,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铁飞燕于2010年5月4日随父亲一起到绵阳旅游,飞身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的先进事迹传遍了巴蜀大地和彩云之南;还有2020年跳入沼气池救人失去宝贵生命的英雄杨成红……《法治日报》记者今天从云南省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大会上获悉,这些见义勇为英雄,他们均来自云南省昭通市。

       昭通古称朱提,地处乌蒙,历经数千年的时光洗礼,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各民族交汇交融的深厚历史底蕴。千百年来,英雄的血脉深植于乌蒙大地,融入乌蒙儿女的血脉之中,见义勇为英雄代代辈出,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古有抗日爱国将领龙云、卢汉保家卫国、力争民主,将军罗炳辉英勇抗战、鞠躬尽瘁;今有徐洪刚、铁飞燕、杨成红等,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人生最美,用荡气回肠的浩然正气展现了人性光辉,受到社会各界称赞。

       “这正是昭通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的真实写照。”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告诉记者,近年来,昭通市通过不断完善表彰宣传机制,构建权益保障体系,优化服务管理体制,健全政策法规,弘扬社会正气,努力创造了鼓励见义勇为的社会环境,持续推动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见义勇为壮歌响彻乌蒙大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当今,百年变局与百年疫情交织叠加、自然灾害与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依然不少。在群众遇到突发灾害时,希望得到及时救助;遇到不法侵害时,渴望有人主持正义;遇到极端案事件时,祈盼‘人人喊打’,挺身制止。社会需要正能量!时代需要英雄,更需要一个关心、帮助、支持他们的组织!从2010年昭通成立见义勇为促进会到今天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成立,是顺应时代的要求,回应人民的期盼。”马忠华说,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条例》,深入做好宣传表彰、权益保护等工作,让见义勇为人员“英勇一时、光荣一世”,免除后顾之忧,匡扶社会正义,弘扬社会正气,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昭通法治昭通汇聚强大正能量。

       据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周维彬介绍,多年来,昭通全市大力开展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奖励、慰问帮扶、宣传等工作。截止目前,共计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事迹227件401人,其中,先进群体39个197人。受中央表彰4人、省级表彰52人、市级表彰90人、县级表彰255人。牺牲46人,重伤20人,1人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3人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每年,中央、省市均组织开展春节、中秋慰问活动。同时,积极做好困难见义勇为英模家庭帮扶优抚工作。一方面启动见义勇为英模家庭生产发展计划帮扶项目,摸排困难家庭五户,及时拨付项目启动资金每户5万元给予帮扶。另一方面及时申请帮助10余户经济负担重、子女上学困难家庭获得省级、国家级爱心资助。对未申请到爱心资助又确属困难的见义勇为家庭,点对点对接落实好其家庭低保、大病保险、助学、项目帮扶等优惠政策的享受。

       “昭通市全面落实《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大力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倡导见义勇为,为促进昭通社会平安稳定和谐,引领社会风尚发挥了重要作用。”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张克诚代表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到会致辞提出,昭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会宗旨,严守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与社会各界一道协力同心、踔厉奋进,以实干扛起责任、用担当铸就使命,积极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凝聚共襄盛世的磅礴力量,大力营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崇尚见义勇为道德、敬重见义勇为英雄、关爱见义勇为家庭、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