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迎七一”】 两庭联合 送法进乡村

  发布于:2022-07-04    浏览:8205

        建党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有力推进“政法干警挂千村 乡村振兴法治行”和法庭诉源治理工作。昭阳区法院乐居法庭和大山包法庭干警一起到昭阳区大寨子乡锅厂村开展法治宣传讲座。

    讲座现场

         两位法庭负责人围绕与村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间借贷、离婚、抚养、赡养、继承、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纠纷,结合审判实践中典型案例,对村民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规知识讲解。同时,还仔细介绍了人民法院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流程和优点等内容,解答了群众咨询和关心的问题,鼓励村民在村两委的协调下,积极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讲座还同时就疫情防控和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的知识进行宣传和普及。

    活动现场

         法治宣讲结束后,法庭干警向前来听讲和咨询的村民分发了《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图册,对村民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呼吁前来参与讲座的村民在事后帮助进行力所能及的普法工作。

         两个法庭联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旨在更加深入的贯彻好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普法宣传延伸至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昭阳区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将继续开展依托巡回审理、阳光司法活动的法治讲坛、以案说法等活动,指导人民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参与治理、主张权利和解决纠纷,增强村民的“学法、懂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行为意识,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推进基层善治,为创建“无讼”乡村,发挥法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