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上半年政法工作总结暨6月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推进会强调: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  全力护航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吴君桥  发布于:2022-06-30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6766

    6月30日,昭通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政法工作总结暨6月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推进会,对上半年政法综治等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昭通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四个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昭通、法治昭通,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主持会议并就下半年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调研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6月28日省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2次全体(扩大)会议等精神。

    会上,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围绕二十大安保维稳、挂村工作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作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做到“六个严防、三个确保”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住建等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出租屋的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命案诱因,抓实命案防控各项工作。要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场会暨“四个专项行动”水富推进会精神,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特殊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群防群治和基层平安创建等基础工作。要深入推进“平安探头”“亲情探头”“产业探头”等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小探头的大作用。乡镇、村组要加大常态化的巡逻防控力度,以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政法队伍挂千村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入推进特殊群体服务管理专项行动。要以“八大行动”为抓手,做到特殊人群“底数清、情况明”、服务管理“精准化、精细化”、帮扶救助“全覆盖、无遗漏”、教育引导“常态化、有实效”,切实兜好底、托住底,最大限度消除隐患,体现公平正义。二是要深入推进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要以家庭安全风险排查、“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敲门送法入户”等为载体,通过入户上门、日常走访、定期排查、网格巡查、接处警、案件审理、来信来访等各种渠道,尽可能及早发现苗头隐患,提高命案预警预防能力。要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重点聚焦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往来等重点矛盾纠纷,“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制定方案,分流交办处置,确保化解稳控到位,严防激化引发“民转刑”案件。三是要深入推进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涉稳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各类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四是要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有效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五是要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平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早部署、明确重点、综合施策,努力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要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和政法干警、网格员等力量,深入集中开展致公开信、发宣传资料、发短信、微博微信等全方位多形式多媒体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