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盐津县八抓八促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发布于:2022-06-28    浏览:2071

         夯基固本历来为治国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社会治理问题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庙坝镇聚龙社区做为县级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以八抓八促进措施,不断夯实社会治理根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抓实资源整合,促进责任落实聚龙社严格对照村级综治中心创建标准,打造集指挥调度、群众接待、视频会议、纠纷调处、心理咨询为一体的基层综治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配齐软件设施,按照综治信息系统下沉到村,聚龙社区充分利用综治信息系统将本辖区重点人员信息进行采集;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成立治保会,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其他村两委成员组成工作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了分工明确,保证了机制完善,确保责任落地落实。

    抓实网格管理,促进体系建设聚龙社区科学划分网格,将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将5名居民小组长确定为网格长,党员、知名人士、志愿者共计10名确定为网格员,社区挂片干部为网格信息员,镇挂村领导为网格监督员。在划分网格的同时,明确网格员职责,把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有人口协管、参与爱卫运动、社情民意收集、发动群防群治、服务联系群众等职责任务落实到了网格之中。

    抓实群防群治,促进治安联防聚龙社区充分整合民警、辅警义警等组成了一支3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进一提高集镇街面布警比例,“一社区一警一治保、一校一警”落实到位,建立社区警务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联勤巡逻防控机制,确保社区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抓实联网共享,促进智能全覆盖。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安装小探头联网共享,提升辖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覆盖面目前,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重要部位、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辖区内安装探头234个,公共区域覆盖率和联网率达100%。

    抓实风险评估,促进家庭和睦。持续坚持家庭安全风险评估月排查、月分析、月研判制度,严格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针对精神障碍患者、困境人员等重点人群和婚恋家庭纠纷,逐户分析研判,确定家庭的风险评估等级,切实落实服务与管理、化解与稳控、法治宣传与警示教育措施,10年来未发生命案。目前,聚龙社区参评户数为1006户,其中,高风险家庭户数为0户、中风险家庭户数为4户、低风险家庭户数为29户。

    抓实纠纷排查化解,促进邻里和谐。社区网格员和两委成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分析大化解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了解实情,对排查处的矛盾纠纷全力化解并落实回访制度。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19受理19件,纠纷受理率达到100%成功化解19件,调处成功率达到 100%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的目标。  

    抓实群众工作,促进信访事项化解。全面掌握辖区内信访户数量及诉求,定期不定期走访,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及时就地解决其合理合法诉求,并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其规范信访目前,聚龙社就地化解1件1人,无规模性聚集上访、无到市赴昆进京访无极端恶性事件。  

    抓实“挂千村”,促进法治意识提升。 组织“挂千村”干警开展命案防控特殊和重点人群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同时,协助社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禁种禁吸毒品等法治宣传。目前,全面完成“国家安全中心”反诈APP安装1500人的任务,实现安装数达2183人,安装率任务数的145%,从前三年电信诈骗案2件到今年零发案。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