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职工申宵勇救落水人员

作者:卯明勇  发布于:2022-06-24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744

    ——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职工申宵勇救落水人员

    申宵,男,22岁,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救护队员工,共青团员。善良质朴的他,用实际行动唱响了新时代大爱无疆的赞歌!

    危机时刻显身手

    2022年6月18日下午,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救护队职工申宵和刚刚结束高考的弟弟申琅散步回家,途经林口水库吊桥时,突然隐约听见有人喊“救命”的声音,顺着声音方向发现距他们150米左右的水库斜对面,有人在水中激烈挣扎,不时发出“救命”的声音。看到这一幕,他第一反应就是向弟弟说:“有人落水了,赶紧救人”!他从吊桥另一端飞奔跑到水库对面,途中顺手拿起路边一根竹竿来到落水人的岸边,打算用竹竿将落水人员拖起,但是由于落水人员离岸边已有8、9米距离,竹竿太短够不着,此时落水者不断往下沉,且向水库中央飘去,他判断落水人员意识已经模糊,情况十分危急。此时已容不得多想,申宵顾不上脱衣服、鞋子,奋不顾身就一头扎进水里向落水人员拼命游去。弟弟申琅也及时赶到岸边,经过两分钟左右的救援,申宵把落水人员拉到岸边,协同申琅一起将落水人员托上岸。

    紧急施救赢新生

    上岸后,申宵急忙安排申琅拨打120急救和110报警电话,同时用自己平时所学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及时进行检查,此时落水者已无意识,只有微弱脉搏。他立即展开抢救,大约3分钟的急救,将落水者肺部的水渐渐排出,恢复了微弱呼吸,但意识模糊,尚未脱离危险,这时他立即用手机打开视频向同事寻求下一步急救措施,在救护队同事的视频指导下,他将落水者平躺,头倒向一侧,并安排申琅脱下衣服给落水者盖着进行保暖,同时寻求周边劳作的村民帮忙,将其抬到宽敞地方等待120急救车到来。此时落水者已经恢复意识,并微弱说出家人的电话号码,请申宵帮助联系家人。

    悄然离开不留名

    随后,塘房派出所和120急救人员先后赶到,落水者家属也闻讯到来。民警对申宵兄弟二人的救人经过进行了询问记录,并立刻安排家属将落水者送往医院。申宵兄弟俩看到落水者已无大碍,回到了亲人身边,就悄悄离开了现场。回到公司后,申宵没有向谁提及这事,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平静地上班,平静地生活。

    平凡之中见伟大

    看到有人落水时,我只想着救人是应该做的事,应该尽快把人救上来。”申宵平静地说。作为一名矿山救护队员、共青团员,在危难时刻他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申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救护队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国企职工的责任和担当。

    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他用青春和无畏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赞歌。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