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推进视频会强调: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作者:吴君桥  发布于:2022-06-20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2488

    6月20日,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大力度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小兵主持会议并提工作要求。

    会议分两小节举行。会上,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通报了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别就本系统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作安排部署;参会人员围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打算作简要汇报。

    会议指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政法各部门要把化解信访案件作为检验政法干警攻坚能力、治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尺,深刻认识化解信访案件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带着感情和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要坚持部门联动,转变工作模式,积极探索“集中管理、分级办理、反馈评价、评查化解、协同配合、分析研判、综合治理”等系统的工作机制,建立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等多部门会议协调机制,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要以案件化解为出发点,坚持底线思维,明晰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全面梳理案件的疑点、难点,找到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零距离接触信访群众,耐心解释有关法律法规,全力寻找解决途径。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排查隐患、完善制度,切实降低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重复信访案件存量,最大限度减少涉法涉诉新访案件发生。对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件,要严格按照办理流程、办理标准、办理时限规范办理,真正做到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真正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及执法监督室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