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阳分局盘河派出所“普法”三送促社会和谐创无案发村社区

作者:罗坤 龚成榜  发布于:2022-06-16  来源:昭阳分局盘河派出所  浏览:8348

    为了增强昭阳分局盘河派出所辖村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提升居民知法、懂法、用法、尊法的能力,加强社区治安防控措施,减少违法犯罪,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社区治安环境,盘河镇派出所开展了每月一次的送法到校、送法到村社区、送法到企业的“普法”三送活动。

     

    送法进校园

    盘河镇辖区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经3,幼儿园3所。人员不多但很分散,再加上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在家的大多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基于此,盘河镇派出所久久为功,以绵薄之力,在送法到校活动中,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呼吁成年人和社会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呵护。“四防”(防欺凌、防性侵、防溺水、交通安全)是每次送法至校的必备课题。每次宣传完毕,都要“加餐”:对学校排查出的家庭有重大变故或心理有缺陷的同学特别沟通和开导,做到在讲法的同时正心。

     

    送法进社区

    盘河山高路狭,社区分散,且常年阴雨弥漫。这无疑给警力有限的民警增添很多考验。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在人为,志在有为!

    2022年度自活动开展以来。通过送爱心、院坝会、敲门送法等各种活动。盘河镇冷家坪村成功获评无案发村社区示范村,在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泪目的瞬间。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送法到头寨村一老人家中。时间已是下午四点过,天有些阴暗。家中只有两老相依为伴,大妈还行动不便。原本,我们是送法上门的,照相机只是用于在宣传中拍照留痕。在讲法过程中,大妈突然来了一句:听你们一宣传,我发现我太不应该了?我们都大吃一惊,心想,是不是我们宣传时说话方式不对,刺激到大妈了?还是我们的宣传太过直接,大妈接受不了?......我们不得不思忖再三。

    短暂的停顿后,大妈说:“我是好久就发现我的身份证找不到了,但是又得这个病(腿脚不便),爬坡下坎都磨死我。一直没有去派出所补办,硬是太不应该了!”

    原来是这个原因!

    我们几乎是异口同声说:现在就补办。在老人家中墙角“搜索”到一条短条凳。我们就搀扶着大妈颤巍巍出来坐在门外。随着相机的一声“咔”!我们竟然发现:大爹竟然掩面哭了!

    我们再一次沉默了!这要放在派出所身份证办理窗口,这太简单了。然而,此时的我们确是如释重负,却又久久无法释怀!原来送法不是冷冰冰的,上门服务也不是死沉沉的,我们的服务对老人们而言,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呀!

    我们都泪目了!

     

    送法进企业

    企业是乡镇发展的火车头,然而,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一直是我们法治宣传的重点。尤其是盘河大花村宋家沟上方矿泉水饮用水厂,在宣传安全生产和环保的同时,我们还特地宣传饮用水安全知识。一再要求,咱们的企业做好“四要”:要利民要利己、要安全要环保,坚守底线绿色发展。

    通过常态化的“普法”三送活动,群众和企业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得到普及,法治观念、执法守法和尊法的意识得以深入人心,进一步引导居民明辨是非、崇礼守法,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社区居民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并学会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民众对法治意识的认知力,增强了民众的防范意识,使得辖区治安朝着健康文明的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