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坚持“三箭齐发”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

作者:鲁洪彬  发布于:2022-06-13  来源:昭通市委政法委  浏览:49693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昭通市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四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工作方面做到思想不松、重点不变、力度不减,在宣传发动上频频发力推陈出新,确保了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为切实增强辖区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预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5月24日上午,绥江县会仪派出所联合镇综治中心、司法所、箭头社区在箭头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而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提醒老年人警惕“养老服务”、购买保健品治病等花样翻新诈骗手段,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回复来历不明的手机短信,不要向来历不明的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这是昭通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和民心工程,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后,昭通市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抓好宣传发动,全力出击让养老诈骗宣传入脑入心

         在鲁甸县小寨镇河口村民小组,设置了“闲话中心”,将养老诈骗知识融入农家课堂学习,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60岁以上老年人面对面讲解涉养老诈骗手法和特点;并且针对老年人安全上网和防骗知识不足,子女大多不在身边,遭遇诈骗无法第一时间求助等问题,着重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等内容,例如:“免费领取鸡蛋”、“保健品骗局”、保健品推销......。

           依法严厉打击,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价值8000余元的黄金项链找回后,顾奶奶脸颊露出一丝笑容,连声向办案民警致谢“幸亏你们出警及时,不然我养老钱就这么没了”。6月6日在镇雄县母享辖区内,竟有不法分子利用赶集天,相约到母享集镇临时租用闲置临街铺面摆摊,以免费用中草药为其治病为由,对一名73岁的老年人实施诈骗,以封建迷信方式骗走价值8000余元的黄金项链一条逃之夭夭,最终被母享派出所民警设卡拦截,在镇雄县黑树镇与七星关区何官屯镇交界处,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在民警的深挖办理下,已破获同类诈骗案三起,为受骗老人追回现金2400元和价值8000余元的黄金项链一条,扣押观音像一批,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开展整治规范,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昭通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配合、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责任,切实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本地区平安建设的重点工作,主动开展摸排,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加大监管力度,针对老年人的涉诈APP、非法养老服务机构、商品房虚假宣传、涉老旅游项目和艺术品经营、无资质医疗机构擅自诊疗、涉老“保健品”、非法集资等乱象开展重点整治,不断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机制,坚决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50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5336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件3个,破案4起,涉案金额11.7万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