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富市召开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进会召开

  发布于:2022-06-06  来源:微水富  浏览:156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昭通市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6月1日,水富市召开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四个专项行动”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杨永玲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永玲强调,在校园安全和师德师风建设上,要树牢“生命至上”理念,坚定不移抓实抓细校园安全,严格落实学校安全责任,主动分析校园安全形势,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提出有效办法,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校园安全保障投入,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确保全面达标。要压实部门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学校安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围绕严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工作目标,各司其职抓落实。要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全面排查,对前期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要树牢“永恒课题”思维,坚定不移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以案警醒,树牢危机意识,充分吸取经验教训,确保不发生恶性事件。要敢抓敢管,处置苗头问题,第一时间把师德师风、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等倾向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建章立制,规范教师言行,确保管理机制落到实处。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上,要坚持预防为主,从教育、引导、管理等方面着力,做到防范于未然。要筑牢家庭教育根基,切实抓好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要打牢法治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在法治副校长的聘任、管理、培训考核等方面下功夫,用实实在在的措施督促引导他们认真履职。要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和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管理工作,依法做好兜底帮扶。要坚持不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积极营造适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学法遵法守法、崇德向善向美的氛围。要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时干预和矫治,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惩罚和教育挽救。要整合力量,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整体推进。在“四个专项行动”工作方面,要全力推进特殊群体服务管理专项行动,确保特殊人群“底数清、情况明”、服务管理“常态化、精细化”、帮扶救助“全覆盖、无遗漏”、教育引导“常态化、有实效”。要全面加强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实现“五降两升”,紧盯目标,强化重点区域管控、抓好家庭安全风险评估、推进落实专题活动。要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抓实宣传教育、抓实打击整治、抓实风险防控。要集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矛盾不上交”“管行业也要管矛盾化解”“多元解纷”要求,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实现“三个不发生”目标。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中,要持续巩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示范创建特色。要扎实推进“七大”工程和“十进十促”活动,助推全社会共建共享。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抓实抓细各个环节,突出群众参与,提高干群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在防灾减灾工作中,要提高认识,紧绷防灾减灾这根弦,进一步提升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救援队伍能力,并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佑高安排部署了近期社会稳定和“四个专项行动”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罗雪传达了昭通市预防未成年犯罪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我市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市委常委、市教体局局长杨瑞余安排部署了校园安全相关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郭伦强安排部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相关工作。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婧,市直相关单位及各镇(街道)主要领导、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