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绥江县人民法院以“四个一”推动绥江县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

  发布于:2022-05-23    浏览:7973

    近年来,绥江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以“四个一”扎实、高效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今年4月,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质效评估名列全市法院第1名、全省法院第6名,今年1-4月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7.4个百分点。

    一、“一盘棋”统筹,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依靠群众”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诉源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制度保障,结合实际印发了《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实施方案》。与县司法局联合印发了《绥江县诉前委派调解工作细则》,与板栗镇党委联合印发了《“无讼村(社区)”创建实施方案》。

    二、“一条线”贯穿,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在立案庭设置诉调对接中心,组建速裁团队,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按照“先行调解、简案速裁、繁案精审”的模式,打造纠纷解决“快车道”。今年1-4月,速裁团队审理案件283件,占民商事案件的78.8%,诉前调解42件,诉前调解平均办理时长1.72天,速裁快审平均审理期限19.7天。

    三、“一体化”发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治理。在板栗镇率先推行“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派出32名干警挂钩9个村(社区)。聘任了53名特邀调解员和家事调查员,在诉服中心设立联调中心,整合司法局、仲裁委等27个部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今年1-4月,诉前委派委托调解6件。

    四、“一张网”运行,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依托互联网,强化信息技术运用,努力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推广应用“云南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造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站服务”相结合的便民模式。今年1-4月,网上立案95件,网上立案率53.4%;网上开庭68件,网上缴费282件,网上送达241件,在线委托鉴定12件,网上申请保全11件。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