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召开命案防控暨信访工作专题会

作者:万祖雄  发布于:2022-05-18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1272

    5月17日,镇雄县召开命案防控暨信访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县命案防控工作,就信访工作作强调安排。镇雄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殷国煜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3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殷国煜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命案防控、信访工作相关会议及5月10日镇雄县委常委会议精神。

    会场一隅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扎实组织开展命案防控百日攻坚行动。一是要紧盯目标任务。及时制定命案防控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命案防控体系,整体防控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压实网格责任。整合好乡、村及驻村工作队力量,大力推广“十户三联防”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治保组织、人民调解组织、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和网格员作用,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及时调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婚恋婚姻家庭矛盾、邻里土地纠纷,处理治安问题,有效预防命案发生;三是精准管控家庭风险。按照15项排查评估标准,再次组织全面走访排查化解工作。对有重点人员的家庭全部列为中、高风险家庭管理,明确责任人和包保化解稳控措施,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四是深入推进“小小探头连万家、乡村振兴平安行”工作。按要求加大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技防工作能力;五是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采取和解、调解、公证、促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方式,非诉与诉讼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六是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全面排查梳理重点人员,规范建立档案,定期分析研判,分类落实包保管控责任;七是加强法治宣传和案件警示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开展“政法干部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开展“敲门送法”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会场一隅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着力规范信访秩序。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