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阳公安分局红路新区派出所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筑牢异迁安置区平安根基

  发布于:2022-05-14    浏览:7207

    昭阳区红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全国第四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承接搬迁安置群众530122876人。地处云南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昭通市职教中心与北闸街道办事处城交结合部,周围辐射人口6万余人,社会治安情况复杂,为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红路搬迁群众平安致富,实现搬得来、稳得住、快融入和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的目标,昭阳公安分局红路新区派出所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采取控源头、搜信息、重化解、强回访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全力筑牢红路安置点的平安根基。

    多举措并举,零时空守护,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红路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入的易迁群众来自14个乡镇,大多属于昭阳区西凉山片区的易迁群众,个人风俗习惯,生活习惯等不一样,文化素质差异大、老弱病残幼特殊群体占比大、酗酒人员多,酒后纠纷多,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等实际,红路新区派出所对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群体和活动的场所进行分类施策,做好防控,预防矛盾纠纷发生。首先,强化对经常酗酒滋事人员及重性精神病人的管控。坚持党委政府引导,争取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对酗酒易滋事人员及重性精神病人等进行免费送医救治,并适当延长醒酒时间和送医救治时间,减少矛盾纠纷甚至违法犯罪案事件的发生。其次,通过引导解决就业,增收入,促和谐,压缩矛盾纠纷发生的空间。对易迁群众来讲群众增收是第一要义,只要有了就业,有了收入就能促进稳定,按照这一主线,红路新区派出所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增加公益性岗位、引进物管、增设扶贫车间,多渠道为安置点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其他特殊群体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多渠道、多部门联动帮扶,让红路安置点特殊群体人员实现1233人就业,在一定程度预防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最后,红路新区派出所加强值班值守,对小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鉴枫桥,织网格,筑群防,全面搜集矛盾纠纷

    红路新区派出所以枫桥式派出所建设为契机,建立人防+技防网格,做细做实群防群治工作全面排查搜集矛盾纠纷。

     人防网格通过建立派出所+社区+治保委员会+保安+群众的五行网格,打造三只队伍,即实行所领导班子挂片,社区民警驻点,辅警包保楼栋的警务网格队伍;成立三个治保委员会,治保委员会由社区副支书,楼栋信息员和楼栋长共同组成的社区信息收集伍;打造由“昭阳义警”治安巡员、物管保安与保洁人员组成的688人由公益性岗位解决待遇的群访群治队伍,三支队伍由办事处党工委统筹,派出所负责,社区加强管理,全面发现和收集矛盾纠纷信息。红路新区派出所立足实际,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关心和帮助下,依靠“小小探头进千万家,乡村振兴平安行”号召,依靠自身和发动群众全面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向科技要信息,实现对农贸市场,商业区,扶贫车间,广场,机关单位,楼栋,电梯,重点户等部位进行无死角安装视频监控,截至20223月,红路安置点共投资710万元建设1236个高清摄像头和视频抓拍人脸识别摄像头,视频监控终端全部接入派出所视频大厅,安排警力24小时轮流值守,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处置。

       重党建,强队伍,建机制,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

    认真贯彻《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为契机,充分发挥派出所党支部作用,依靠办事处党工委统筹,派出所所长担任办事处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民警挂任社区副支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与司法所、法庭和社区党支部协同,发动辖区老党员带动群防群治力量,依靠智慧安防小区科技力量,引进律师入所,采取公调对接等方式,建成一个安置点综治中心,一个派出所调解委员会,三个社区调解委员会,同时建立健全“综治+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长+楼栋长+治保会”的立体化、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第一时间、第一节点掌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形成“小事不出楼栋、一般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格局。

    抓重点,重化解,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治理效能

    红路新区派出所通过对辖区内所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总计,辖区内主要容易发生的纠纷类型为婚恋、抚养权、赡养和家庭内部矛盾纠纷,容易发生此类纠纷和案事件大多数是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针对此类情况,红路新区派出所主动向北闸街道党委报告,以党委统筹,街道各部门参与,派出所与社区两位下沉,结合《昭通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办法》的要求,多方面入手,全面统计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及留守妇女的数量及存在的风险,针对实际情况与红路馨居小学、北闸中学、社区等部门联动,通过社区创办三点半课堂,妇女儿童之家,老年人活动室,学校延时放学和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法制宣传进校园等方式,在晚上、及周末、周日等重点时段加强对“三留人员”的管理,同时红路新区派出所通过常态化开展巡逻防范,同时对特殊时段,重点部位加强防控,加强留守儿童和违法青少年的管理,针对发现的涉及三留人员引起的矛盾纠纷加强化解,并移交街道综治维稳办和社区等部门注重回访和了解动向,预防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而引发案事件,甚至命案。

    红路新区派出所辖区2020年的刑事案件发案33起,破案22起,治安32起,结案30起,发生矛盾纠纷288起,调解260起,调解成功率90%。找回走失老人22人,找回离家出走儿童88人。2021年刑事案件案件发案19起,治安案件18起,发生矛盾纠纷202起,调解193起,调解成功率96%。相比2021年红路新区派出所的发案率和矛盾纠纷发生率大幅降低,没有一起因矛盾纠纷未及时化解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没有发生过一起故意伤害致人重伤以上案件,没有发生一起进京赴昆上访案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命案和恶性案件,大大提升了易迁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红路新区派出所以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为契机,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关心群众每一件小事、解决每一件具体纠纷上,做到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