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到昭通调研

作者:吴君桥  发布于:2022-05-13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10844

    5月11日至5月13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乔汉荣,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齐康,省见义勇为工作中心主任张克诚一行深入昭通,就见义勇为资金募集、英模家庭生产发展计划帮扶等事项进行调研,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家属,并为英模家属送去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

    5月11日,在市委政法委召开座谈会,围绕见义勇为基金管理,扶持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产业发展,见义勇为工作人员编制、培训等方面作了交流探讨。乔汉荣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见义勇为的指示精神,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要大力支持见义勇为事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加大对见义勇为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唱响见义勇为正气歌、凝聚社会正能量。

    12日上午,乔汉荣一行来到昭阳区旧圃镇、鲁甸县茨院乡,看望慰问英模夏文兰、赵红昌亲属。

    “我代表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来你们家看一看,你们家姑娘是英雄!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向我们反映。”在英模夏文兰家,乔汉荣与夏文兰亲属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夏文兰牺牲后家里的变化发展、苹果种植等情况。

    “你的儿子多优秀呀,他牺牲了,我们都很痛心!他的事迹影响教育了一大片。”英模赵红昌父亲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尽力站起来招呼大家屋里坐。谈及赵红昌的英勇表现,赵红昌父亲无比自豪,“他牺牲后,我们难受,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我们彻底从悲痛中走了出来,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13日,乔汉荣一行深入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实地查看英模家庭生产发展计划帮扶项目运行情况。

    “见到你,我们就放心了。”在蒙姑镇牛泥村英模杨高飞家牛棚里,看见壮实的黄牛,乔汉荣高兴的向杨高飞父亲问询养牛成本、牛市行情等情况。“你干劲大哟,除了养牛,还煮酒。”“我还种了十多亩枇杷呢!”乔汉荣对老杨一家的现状非常满意,嘱托镇村干部要从黄牛疫病防治、食草种植、成品牛销售等方面给予老杨家大力支持,并鼓励老杨一家要从痛失爱子的悲痛中走出来,照顾好两个孩子,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参加5月11日的座谈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孔维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小兵,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绍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周维彬等领导一同调研慰问。

    夏文兰——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昭阳区

    2004年8月17日下午4时许,夏文兰去大堰塘洗衣服,见一名儿童(夏举翠,6岁)不涉落水,她急忙跳进水中救人,闻讯过来帮忙的同学陈正丽去拉儿童,不幸也落入水中,夏文兰不会游泳,她拼命把那名儿童和陈正丽一个个推上岸边,自己却因为体力不支滑入深水中,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赵洪昌——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事迹(鲁甸县

    2014年4月15日,赵洪昌、钱天福、祖正义、王太秀等人帮祖首波家在茨院乡板板房村七社石牛口大吊井胖100米左右处播种玉米。由于天气干旱,祖首波到玉米地旁的废弃老井抽水,由于水位太低,抽水机管道够不到水面,祖首波只得下井放抽水机,但因井底沉积的大量沼气和一氧化碳昏迷在井底。赵洪昌见状边大声呼救边下井救人,由于并无保护措施赵洪昌也昏迷在井底,祖正义和闻讯赶来的朱仕林用绳子绑住腰部相继下井,但并未救人成功,反因毒气昏迷井底,被群众用系在腰间的绳子救起,在等待消防救援的过程中,钱天福自告奋勇下井救人,但遭遇和朱仕林和祖正义一样的情况,被救起后消防队赶到。朱仕林提供井下有毒气的信息后消防队把祖首波和赵洪昌救起,但二人已均无生命体征。

    杨高飞——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巧家县

    2018年2月15日13时许,杨正辉、杨正伦在小米地社燃放擦炮,导致小米地社龚友良家自留山被引燃,二人见火势扩大,就慌忙爬向公路上方的火场去灭火,因火势太大二人无法扑灭,杨正伦便跑下公路到牛泥塘村去找村民来灭火,村民们听说发生火灾后纷纷赶赴火场灭火。当日中午杨高飞骑摩托从巧家县县城返回蒙姑镇牛泥塘村,在回家的途中发现申家老包(龚友良家自留山)处有烟雾,随后杨高飞就骑着摩托飞快出了家门往火灾方向赶。因对当地环境比较熟悉,为防止大火蔓延,他抄近路抢在火势前面用树丫枝全力打火,企图阻断火势的蔓延,但因当天风势太大,在杨高飞灭火过程中,忽然刮起了一阵漩风,风卷起火势,将杨高飞包围在了火中,导致杨高飞在灭火的过程中被火烧伤。村民发现他出事后,赶到救援时,杨高飞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分不清是谁,只听得微弱的声音“我是小飞飞……”。村民拨打120,及时将杨高飞送至巧家县人民医院当晚就被转送至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因全身烧伤面积达98%,医生经过全力抢救,也收效甚微,医院建议将其带回家中。次日,因全身烧伤面积过大,无法救治,家属不得不将他带回家,不到半路,杨高飞便没了气息,死亡。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