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撒不傻,平凡岗位见真彰

作者:杨 超  发布于:2022-04-28  来源:昭阳区人民法院  浏览:10716

    “老撒”,这是北闸法庭大多数同事五年多来对撒庭长最习惯、最亲切的称呼。从2017年3月到昭阳区人民法院北闸法庭工作至今,同事们都这样称呼他,至今依然如此,甚至部分群众听惯了,都会这样称呼他“老撒”,忘记了他的真实名字撒鹏。他的故事,如同春风般温暖,散播在法庭辖区的高山流水之间。

    二人法庭,危难时刻显担当。2017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撒鹏同志被组织派往北闸法庭,担任庭长,管辖北闸镇、盘河镇、靖安镇、青岗岭乡,辖区面积573.23平方公里,管辖46个行政村社区居民委员会,321个自然村,620个村民小组,管辖人口30余万人,负责辖区的民商事案件及轻微刑事自诉案件办理、法治宣传、并参与辖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支持辖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同时,由于执行案件攻克、脱贫攻坚下派人员的需要,法庭工作仅剩下法官撒鹏及1名书记员肖伟宏。就这样,老撒带领1名书记员在案多人少的危难时刻,没有更多怨言,没有望而怯步,更没有撒手不管,案件数量从2017年400余件上升至2021年1200余件,一坚持就是4年之久,默默无闻,辛勤耕耘,逐渐增加的白发显示出了年轻小伙子在危难时刻的担当。

    主动服务,定纷止争有办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辖区的事情,不管大小,只要党委政府需要,人民群众需要 ,老撒就会带领法官第一时间介入,参与了解情况,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让辖区发生的矛盾尽量化解、努力让已经发生的纠纷不再激化,努力让辖区群众获得平安幸福,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1月,北闸法庭从辖区青岗岭乡党委了解到一件因为砂石料开采引发的频繁进京上访案件,案件时常牵动着辖区党委政府和有关群众的心。老撒得到辖区党委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主动介入,与辖区党委政府、司法所等部门配合下,迅速核实清楚纠纷的事实:原来管某与刘某系同村村民,20多年前管某的哥哥将自家林地租给刘某的父亲使用,同时也将管某的部分土地租给刘某的父亲使用,早年间刘某的父亲在租赁土地上种植果树,双方没有矛盾。后刘某在该片土地上与他人合伙开办砂石厂获利80多万元,管某认为刘某的行为侵犯了其土地,多次找刘某索要林地未果,后经青岗岭乡人民政府多次调解未果,管某频繁进京上访,此事一直牵挂着党委政府和两家人的心,时刻影响着辖区的稳定。在辖区党委的领导下,法庭积极主动参与化解,引导双方从厉害关系、法理、情理角度换位思考,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调解,促使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困扰双方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这一起进京上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影响辖区多年的不稳定因素得以消除,辖区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给予了高度认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老撒带领法庭法官为辖区发展建言献策、尽职尽责,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易地搬迁、建设工程、婚恋纠纷等全方位、多视野的辖区范围,五年来调处各类案件4200余件,各领域无不经常流动着法官的身影、闪烁着耀眼的国徽。在辖区建设、发展、和谐稳定方面,贡献了法官智慧,展示了大局、责任与担当,赢得了辖区党委、政府、群众的普遍高度认可。

    高山峡谷,餐风饮露展情怀。北闸法庭辖区主要为山区,高山峡谷与山间平坝相结合,高楼大厦与苗家、彝家村寨相辉映,工矿企业与果园庄家相融合,地理条件相对复杂,气候变化十分明显,经常是山脚阳光明媚、到了山顶云遮雾绕,常年奔波在高山之上、峡谷之中、苗彝村寨,作为回族的老撒常年之间在外送达、办案,不得已只能早上草草吃了早点,中午、下午餐风饮露。多年的奔波,长期加班、办案、送达的忍饥挨饿,造成老撒青春年少就早生白发,饮食不规律更是加剧了其胃病程度,经常是夜幕降临才从高山之巅、峡谷深处送达返回,夜已深沉不得已还在持续奋战研究判决,周末假日不免依然在田间地头调解矛盾纠纷。多年来,北闸法庭在老撒带领下,坚持案件80%以上的巡回审判、调解,案件风险评估、诚信诉讼保证、婚姻家事类案件每件回访、全庭安保、送法进村寨等司法、法治活动,在高山峡谷之间,苗彝村寨里面,在巡回审判、案件送达、矛盾调处各个环节之中餐风饮露,用微笑和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如今,老撒将要离开洒满了辛勤汗水5年之久的北闸法庭,离开他走过无数遍的高山峡谷、苗彝村寨、田间地头,然而微微法语如春风拂面,言犹在耳。万点浓墨写群山,碧血丹青著法魂,老撒不傻,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最美好的青春展示了青年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崭新风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