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威信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助力织密反诈防骗安全防护网

  发布于:2022-04-28    浏览:1333

     

    为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人民群众捂紧“钱袋子”,全力守护群众财产安全,深化平安法治建设,近日,威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县城广场开展“反诈你我同行·共建平安云南”集中宣传月活动。

    “不能轻信陌生人关于投资理财的建议,不刷单、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网贷有风险,要增强鉴别能力,拒绝非法网贷,抵制不良网贷”“要提高警惕,任何时候都不得向他人出借、出租、出售银行卡及信用卡”在反诈普法宣讲现场,该院干警耐心细致地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讲解。

     

    为提升普法宣传活动的实效,该院对近年来办理的典型诈骗案例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犯罪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以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熟人或领导、冒充公检法、虚假投资理财及购物、裸聊等诈骗的预防为主要内容,精心编印了通俗易懂的反诈宣传手册,向过往群众赠阅。同时,根据群众不同职业和不同年龄段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讲。

     

     

    近年来,因非法提供银行卡、手机卡而导致的相关犯罪呈高发多发态势,据此,为全面预防、大幅减少该类犯罪的发生,在汇款、转款环节斩断伸向人民群众的诈骗“黑手”,该院干警在普法宣讲中,引导群众绝不能为了贪图利益,非法出借、出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轻易向他人提供银行卡卡号及密码,以免触及法律的红线。

    该院在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上持续发力,通过“两微一端”推广反诈知识和防诈妙招,依托庭审开展释法说理、拆穿诈骗套路,在“挂千村”活动中“手把手”教会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组织检察人员及亲属在“朋友圈”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营造全民防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社会氛围,织密织牢反诈防骗的安全防护网,助力打好打赢反诈防骗的人民战争。

    此外,该院在反诈防骗工作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及衍生的相关犯罪“零容忍”,从严从快予以惩处,有力打击了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在此次宣传中,该院还进行了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禁毒防艾等方面的法律宣讲。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