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法检两院共作为 行政争议得化解

  发布于:2022-04-11    浏览:7958

     

     

     

    制度先行

    检法协作促发展

    2022年3月9日,永善县人民检察院与永善县人民法院为促进审判权与检察权形成合力,以更高的效率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化解审判执行中的行政矛盾纠纷,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两院建立了《关于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协作机制》。

     

    4月8日,

    永善县人民检察院应永善县人民法院书面邀请,

    参与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执行和解工作。

    通过采取调查核实和释法说理,

    行政机关和相对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案情引入

     

    在永善县应急管理局申请执行陈某行政处罚纠纷一案中。陈某向检察机关陈述,其经济困难,在法院审查过程中已经缴纳了罚款本金,无力交纳加处的罚款,曾向永善县应急管理局递交过对加处罚款减免申请而未通过,请求检察机关能够帮助搭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商的平台,解决矛盾纠纷。

     

    【争议化解】

    检法合力显担当

    接到当事人的申请后,案件承办检察官与执行法官联系,决定共同组织搭建行政机关与当事人沟通协商平台,争取该案的争议化解。

     

     

    通过检察官与执行法官的现场释法说理和沟通协调下,双方自愿协商达成了对本案的案款(即行政处罚的加处罚款),行政机关予以部分减免,剩余金额由陈某一次性缴纳执行和解协议。同日下午陈某缴纳了案款。

     

    该矛盾纠纷在检法协作、行政机关积极参与配合下得以圆满化解。今后,检法两院将继续积极协作配合,用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制度机制,共同提升司法公信力,解决好“过期之诉”、“非诉执行”的行政争议,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