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善县政法干警挂千村 迎春送法平安过年

作者:县委政法委办公室  发布于:2022-01-24    浏览:2973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之时,永善县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挂千村干警们忙着走村入户、听取民意、排解民忧,他们的轨迹遍布在永善的每条乡村道路,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法治的每一寸土地,走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给群众营造出一个平安和谐的春节氛围。

    永善县委政法委走村入户中成功调解矛盾纠纷

              永善县委政法委挂联干部深入务基镇八角村开展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挂联干部来到村委会查看该村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家庭管理等工作台帐,随后又入户收集社情民意。

      听闻政法干部到村开展工作,村民郭某主动找到政法干部,请求帮助调解其与邻家纠纷。原来,郭某家的排污沟渠从邻居家老房子后面经过,后因邻居拆除房屋致沟渠堵塞,他家生活污水排出不畅,造成环境污染,经村委多次调解未解决问题。了解这一情况后,挂村干部找到郭某邻居,了解他家的想法与要求,充分尊重各方的意见,就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协商。经过耐心地讲事实、摆道理,终于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并在村委干部的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

    永善县法院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永善法院挂黑寨村的干警周升高、殷举凯一行深入黑寨村,成功化解了一件劳务纠纷,为乡村振兴法治行做了一件实事。2020年,家住黑寨村寨子社的段成碧家建房,将部分劳务工作承包给本社的肖义国承建,工程完工后,双方因工程质量和工作数量的问题发生争议,僵持不下,后经黑寨村委会组织双方调解和对工程现场勘验,最后,双方认可肖义国欠段成碧劳务工资2600元,但当时未兑现。尔后,经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催收,肖义国仍未给付,置之不理。黑寨村委会将此纠纷排查后,挂村干警同村上工作人员一同到肖义国家里,经做肖义国的思想工作和讲明相关法律规定后,肖义国积极履行了该款项,长达一年多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永善县检察院节前访群众平安过春节

               永善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沿着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深入挂联村,走访群众80余户,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命案防控排查,引导群众共创平安幸福的家庭、和谐欢乐的邻里关系。二是结合办理的案例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增强群众对各类诈骗活动及其危害性的认识及警惕性,帮助群众下载安装防诈骗金钟罩,守住钱袋子安全。三是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用电用火安全宣传,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护和安全意识,保障生命健康。四是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禁赌等宣传,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赌博与毒品,维护社会风清气正。同时,就排查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与村委干部一起研究解决,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迎接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营造良好的氛围。

    永善县公安局挂村民警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永善县公安局政法干警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挂联溪洛渡镇田坝村的警务人员陈军、汤烈、朱槐等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过程中,及时帮助当地一特殊困难家庭办实事、解难事。

              挂联民警得知易某某一家外出10多年后于近日返回老家,带回一个患病的13岁孩子没有户口的情况后,立即赶到易某某家了解情况。经了解,易某某于20088月外出打工期间与女子李某某生育一女孩,该女孩后因病致残一直瘫痪在床。一家人在外仅靠易某某务工维持生计,生存困难,今年11月中旬,一家人只好返回老家生活。
             核实情况后,挂联民警申请免费为易某某父女做DNA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帮助易某某的小孩办理户口登记,并与相关部门联系为易某某家解决其他困难问题。见到民警积极帮他解决困难,易某某眼含热泪,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