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检察院“三个注重”开展“政法挂千村”

  发布于:2022-01-06  来源:昭通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142742

    自启动“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工作以来,昭通市检察院严格按照市委、市委政法委、市委挂村办的部署和要求,提高站位重部署、精心组织强推动、细化责任抓落实,挂村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化认识,注重高位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到“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是昭通的创新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中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充分体现了政法担当和作为,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及时成立挂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细化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协调联动,积极开展工作。抽调40余名挂村工作人员、成立13个包乡挂村小组,深入走访城乡居民217户380余人。

         突出重点,注重精准施策。昭通市检察院包乡挂村工作队员在开展挂联工作中,紧密结合检察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信访维稳和法治宣传为重点,全力推进平安法治乡村(社区)建设。一是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偶发矛盾纠纷少、民转刑较多,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2件、化解31件,发现重点问题15个、处置15个。二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好释法说理。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平安法治建设等方面的诉求,发现有部分不满情绪或是矛盾淤积形成的信访案件,逐一分析研判、释法说理,及时疏通堵点。共排查信访案件21件,协调处置11件。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紧密结合司法办案,精心组织开展禁毒法治宣传10场次、送法进校园24场次、送法进社区和交通安全宣传30余场次,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讲究方法,注重挂村实效。在深入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工作中,坚持以科学方法为指引,既严格执行市委决策部署、发挥好政法机关的主导作用,同时也不包办代替基层组织职能。一是充分体现主导性。切实发挥挂包队员的专业特长和法治社会建设主导作用,引领乡村法治建设。专职检委熊雁同志深入挂包点调研走访后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关于昭阳区太平办事处有关情况的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领导高度肯定。二是引导发挥基层作用。挂包队员坚持示范引导而不代替包办,督促落实好主体责任和协同责任,确保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三是注重发挥职能职责。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如北闸街道办事处1名长期赴昆上访人员崔某,因交通事故赔偿问题引发争议、对解决诉求不服一直上访,挂联领导带队了解情况后,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调卷核实和释法说理工作,有效促进息诉罢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