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关法院三举措抓实“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

  发布于:2021-12-31    浏览:5114

    今年以来,大关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平安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大关法院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通过风险排查、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方式抓实政法干警挂千村活动,助力平安法治大关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启动后,大关县人民法院党组立即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大关县人民法院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委部署要求,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个人,及时组织在职在编52名干警前往全县五个乡镇中的二十个村社开展挂联工作,通过风险点把控、矛盾纠纷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教育等有效举措,结合大关法院在9个乡镇38个村设立的38“法官联络站”13行业协作调解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的联合机制,切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八月“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干警在统一组织及分散前往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下,到每个村社均开展了不少于三次的挂联工作,现场化解纠纷20余件,各法官联络站全年化解矛盾纠纷总数99件,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6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袋)50000余份,受众达30000余人次。

    二、注重新闻宣传,强化信息报送

    积极强化宣传意识,按照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树立新风正气、促进公平正义、弘扬政法精神、彰显政法担当。今年“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开展以来,大关法院公众号积极开辟新专栏,对挂联干警下乡开展工作事务做出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1110日,由大关法院公开审理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旁听的昭通市首例因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引发的妨害作证罪及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刑事案件。庭审直播点击率达到42662人次,微信公众号点击量4500余人次。

    三、强化主体责任,领导带头排查化解纠纷

    按照县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大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弋作为木杆镇挂村领导并挂联木杆村。自挂联以来,戴院长带头排查化解纠纷,切实抓实“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819日,戴院长组织全镇村委干部、挂联人员、挂村干部召开工作动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在会上就近期出现问题现场排查梳理,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起、信访隐患2起,研究历史遗留问题2起。会后,走访群众610人,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起,一是有效调处化解了闵某与熊某农村建房纠纷,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节,最终由闵某当场支付熊某750元款项,两人握手言和。二是有效化解了晏某与张某的离婚纠纷,两人和好如初。三是有效化解了王某与邓某的公媳间的纠纷,促进了两人家庭和谐。

    1014日,戴院长再次深入挂钩乡镇,走访重点矛盾纠纷风险户5户,回访5户,落实矛盾纠纷化解5户,针对性对之前化解闵、熊农村建房纠纷进行回访,处理了后续事宜。组织联系村委开展法治宣讲,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宣讲、党的相关农村政策进行解读,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