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孔维志一行到鲁甸县人民 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吕麟  发布于:2021-11-22  来源:鲁甸县人民检察院  浏览:2066

    11月4日,昭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孔维志莅临鲁甸县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永群随同调研。

    孔维志代理检察长一行在鲁甸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政法委书记马殿省、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叶刚、鲁甸检察院班子成员等陪同下,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文化长廊、职工书屋、院史陈列室等,并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与干警亲切交谈,了解工作情况。

    随后在该院召开了汇报会。鲁甸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鸣梅从鲁甸县情、该院院情、2021年主要检察业务工作情况、在业务工作开展和基层院建设中的特点和优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步工作打算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县委政法委马殿省书记简要概述了近几年鲁甸扫黑除恶、平安鲁甸建设、涉法涉诉信访维稳等政法工作。

    听完汇报,孔维志代理检察长对鲁甸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鲁甸检察院班子领导能力强、检察文化建设好、业务工作发展全面、亮点打造有特色、服务中心工作做得好、队伍建设抓得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孔维志代理检察长就抓好下一步检察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这一属性抓实。一是全体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政治要求,也是原则底线。二是班子成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三是在司法办案中不要机械执法,要思考政治需要是什么,政治效果是什么,群众诉求是什么,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毫不松懈抓主业,把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工作抓细。一是要最大化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率,在司法办案中体现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彰显最佳办案效果。二是尽力降低案-件比,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迅速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三是保持做好行政检察工作,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和行政机关排忧解难,助推化解矛盾纠纷。

    三、用心用情抓好协调,把双赢多赢共赢抓活。一是要加强与地方党委的沟通协调,争取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二是做好与上级的沟通协调,重大事项和困难要多请示多汇报,从条线上争取支持和帮助。三是加强内部沟通协调,班子成员、各部门之间要形成强大团结合力,提升队伍战斗力。

    四、提高站位抓服务,把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抓好。一是领导班子要学习好、领悟好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及要求,落细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二是在开展工作时,要注重群众思想工作,从检察职能角度把握好法律关系,做好法律服务,体现检察担当。

    五、态度坚决抓纪律,把党风廉政建设抓紧。一是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方向、强化责任、规范司法、标本兼治。二是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常研究、常部署、常检查。三是班子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队伍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切实增强检察人员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陈鸣梅检察长表示,孔维志代理检察长提出的工作要求非常贴合鲁甸检察工作实际,下步工作中,院班子成员将认真落实“抓实、抓细、抓活、抓好、抓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推动鲁甸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昭鲁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检察机关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