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 “四个聚焦”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作者:周会  发布于:2021-11-18  来源:昭通市信访局  浏览:6025

     

       昭通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领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信访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晴雨表”“连心桥”作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围绕“四个聚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量的信访工作服务全市“六大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聚焦中心大局,研判信访矛盾风险.充分发挥信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作用和信访工作在反映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上的优势,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今年以来,全市信访总量10088件,同比下降6 %,其中办理群众来访2104件,来信3265件,网上投诉4676件,征集人民建议43条。全力做好各级重要要事活动期间的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共参与23次要事活动出动信访干部768人次,确保了各级“两会”、“七一”建党100周年、COP15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要事活动期间安全稳定,为昭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阳光信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构建“互联网+信访”工作新格局,全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广泛开展信访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信访法规,努力化“访”转“网”,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模式。大力加强和联通云南省信访信息系统的推广运用,纵向联通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横向覆盖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已建1025个点。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网上信访投诉事项共4676件,其中人民网留言办理3133件(群众向市委书记、市长留言办理747件;向县委书记、县长留言办理1447件)。

    聚焦责任信访,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一是立足信访职能作用发挥,压紧责任抓落实,对各事权单位信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提升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市级共组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2次,信访专题研判会议13次,月调度推进会议10次。二是系统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基础上,持续通过交办、督查、评查、约谈、通报等方式,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建设、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生态环保、易地搬迁、移民安置等领域办实事,坚持实体处理和程序办结相结合,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和传统群众工作方法相结合,法治方式和多元化解相结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共办理中央和省信联办交办的第一批重复信访积案1189件并通过上级审核;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利益诉求类信访事项2272件并通过省级审核验收。三是完善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就地接访群众、化解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接访下访765批1856人次;深入开展省、市领导包案化解工作,推动化解省级领导包案信访事项6件;推动化解市级领导包案信访事项30件。四是大力推进信访事项公开办理,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截至目前,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9.84%,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为95.51%,按期办结率为90.57%。

    聚焦法治信访,完善信访制度建设一是树立“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法治信访思维,抓实抓细《信访条例》的贯彻落实,畅通依法解决信访问题途径,全面落实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共识。今年以来,通过依法分类处理工作,导入行政程序处理的事项占信访总量的8.4%,导入涉法处理的事项占信访总量的9.2%;办理复查复核信访事项72件;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违法上访人员38人。二是拓宽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和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思想疏导、帮扶救助、道德感化等方式,探索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途径和办法,实现源头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236件,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纠纷8788件,调解成功8641件,成功率达98.3%,初信初访办结率达90%以上,基层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增强。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