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县“六大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作者:王枭  发布于:2021-11-12  来源:镇雄政法  浏览:12563

    今年以来,镇雄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有力有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昭通政法干部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做好命案防控工作,全面强化舆论宣传和氛围营造,全县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上升,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位列全省129个县(市、区)第34名,比上年末提升了76位。
    构建长效机制,常态推进扫黑除恶

    围绕常效长治目标,全面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以健全七大机制、构建七大体系为载体,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形成雷霆之势赢得群众认可。共接收各类线索127条,办结84条;共打掉涉恶团伙2个,抓获14人,逮捕13人,破案49起,查扣涉案资产391万余元。9月13日,最后一名公安部督捕涉黑目标逃犯翁某被抓捕到案,实现“清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保留扫黑除恶工作机构和工作专班,强化经费保障,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强化纪法协同。坚持并完善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等制度,落实涉黑恶案件信息通报、检法提前介入和协调会商机制,加大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健全信息沟通、“保护伞”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双专班”侦办、“点对点”深挖等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综合治理。聚焦易迁安置、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强化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调处,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核查,做到有档案、有核查、有结果。四是强化重点整治。加大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4大行业领域整治,带动11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数量大幅下降、行业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科学制定《镇雄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细化“四项任务”和“三大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照单落实、倒逼推进,以教育整顿实效赢得群众理解与信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平安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召开常委会听取汇报3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开展专题调研2次、专题听取线索核查情况汇报3次。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制定18项任务清单,997名政法干警全员参加学习。持续推进三项教育,开展政治轮训28场次、警示教育49场次,举办专题讲座50场次,主要领导上党课6场次,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9场次,选树政法英模4人、先进典型14人、先进集体1个,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10场次。三是强化“顽瘴痼疾”整治。全县自查被查干警242人(其中自查231人,被查11人),县纪委监委立案16件33人,留置3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等方式处理10人。四是强化为民办实事。收集办结各类群众意见建议68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5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89项。
    突出重点任务,抓实干部挂村工作

    紧扣短板弱项,认真分析当前社会治安、信访工作、命案防控等形势,锚定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政法干部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每季度在挂村工作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全体政法干警走入村村寨寨、田间地头,“零距离”“面对面”服务群众。一是召开一次群众会。与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议事活动有机结合,召开一次群众会,做到村(居)民小组全覆盖。二是开展一次法治宣讲。与群众会结合,重点宣讲《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长江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讲扫黑除恶、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知识,以案释法,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三是全面分析研判一次矛盾纠纷。召开研判会议,督促指导村(社区)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精准分析研判,分类建立台账,及时进行化解。四是协调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协调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五是开展一次接访活动。接访重点人员,参与做深入细致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引导依法理性逐级反映问题和诉求。10月15日前,全县政法干警已全部开展了一次“五个一”活动。


    强化试点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作为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载体,确定旧府街道南苑社区、中屯镇柳林村为市级社会治理试点单位,雨河镇、南台街道沛泽苑社区、碗厂镇庆坝村为县级社会治理试点单位,强化试点引领,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服务基层群众。一是规范中心建设。对照国标,落实综治中心“一场地、一标牌、两图、两公示、三接入、五功能”,规范建设县乡综治中心,确保功能充分发挥。二是规范网格管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优化整合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管理员,网格化管理有序推进。全县30个乡镇(街道)全面完成网格划分管理,233个村划分网格4966个,29个社区划分网格431个,划分专属网格731。6128个网格全部配备网格管理员和网格信息员,配备率达到常住人口的万分之四点六。三是规范制度机制。规范综治中心内部各项制度,推动形成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四是规范系统应用。乡级综治中心配备通信、信息处理和视联网系统,村级综治中心至少配备1台电脑终端以及信息采集录入、信息处理、通信系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和运用水平。


    抓实防控举措,全力遏制命案发生

    把命案防控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要抓手,紧扣命案“只降不升”目标,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命案防控成效明显,全县共发命案5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起,发案数同比下降44.4%,每十万人发案件数0.296。一是压实防控责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明确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命案防控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作为直接责任人,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深化网格化管理,压实重点场所和人员管控责任,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排查无遗漏,管控无盲区。二是评估家庭风险。截至目前,共评估家庭422527户,完成率95.6%。其中评估“三户一群”57856户,完成率100%。对中、高风险户全部落实包保稳控措施,严防发生极端案事件。三是坚持“四项”制度。坚持“命案分析研判”“命案警示教育”“命案责任倒查”“命案考核奖惩”制度,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倒查”。四是健全“四项机制”。健全落实定期督导、督办推动、挂牌整治、评先“否决”四项机制,常态化开展命案防控工作。五是严肃追责问责。对今年发生命案的南台街道、牛场镇、以古镇开展责任倒查和追究,特别是对以古镇“5.06命案”由县委政法委、县纪委成立联合调查工作组开展调查并问责,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全面宣传引导,发动群众支持参与

    一是突出正面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媒体和等平台,及时宣传发布政法系统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创新管理、热情服务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充分展示政法工作成效和政法部门形象。二是拓展宣传形式。通过召开宣传会、动员会和推进会,利用“校训通”、微信群、QQ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制作手机“抖音”“快手”专题片,电子显示屏标语、悬挂布标、张贴标语,组织观看最美政法干警先进事迹等形式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形成良好氛围。三是抓好主场宣传。县委政法委每月制作1期《平安镇雄》视频节目在县电视台和镇雄长安网滚动播放,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连续制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短片并通过各自公众号等媒体播放,主动推介政法工作成效。四是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利用全县驻村工作队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优势,组织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全覆盖开展法律宣讲、政策宣传和12340测评宣传。通过全媒体、全覆盖宣传,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实现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