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盐津法院:柔情化解家事矛盾

  发布于:2021-11-10    浏览:8344

          “不爱了就不再自找麻烦,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用一句不经意听到的歌词,却调解了一桩陈年旧怨。    

           为何是陈年,因为双方的婚姻有效时间已存在15年,为何是旧怨,因为是女方的过错激起了男方那颗愤愤不平的心,历时两年的官司纠缠,早已让矛盾升了级。

           要了解这个案子的矛盾起因,这话还得从很久以前开始说起。1997年,今天的男女主角相识、结婚、生子;2012年女方起诉离婚,判决不准离婚;2013年女方再次起诉,法院判决准许离婚,两人正式分开。2016年两人协商一致再次同居,并于2017年以遗失为由申请补领结婚证,但二人在婚姻登记机关申报时隐瞒了法院已经判决离婚的事实。2019年3月,女方与某男子怀孕并生下一子。自2020年7月开始,二人开始了离婚之诉、撤诉、自诉、公诉……最后因双方隐瞒已离婚的事实办理的结婚证失去了法律效力,女方不构成重婚罪,双方的矛盾再次升级。2021年10月,男方起诉要求女方支付其未抚养孩子的费用。

           通过阅卷得知这是一起经历多次波折、矛盾较大的家事案件后,承办法官多次调查、研究如何才能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问”。庭审中,承办法官首先仔细询问着他们结婚、离婚、“复婚”、再“离婚”的每一个细节和对孩子的付出程度。“听”。调查之后再让当事人在法庭辩论环节中畅所欲言,互相指责,将心里的想法当着对方倾诉出来,发泄多年积怨。“解”。最后,在了解整个矛盾的由来后,法官从情到理、由理入法做两人的思想工作,同时也对女方不负责任的行为狠狠地进行了批评。当我告诉男方“放过她也是放过你自己,余生不长,了却心结好好过剩下的日子”。男方红了眼眶,捶着胸口哽咽的对我说:“我心里的疙瘩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解开,走着看吧,谢谢你法官”。最终通过调解,女方向男方补偿支付了自己没有抚养孩子的部分费用。

           法官心语:一段感情的始终,走得好不好,取决于男女双方是否有对自己的家庭负责任的态度。如果不爱了,请提前告知;强扭的瓜不甜,对于已经没有感情的婚姻或者心已不在家庭的女人或是男人,强行挽留只是徒增烦恼,留下一个名存实亡的婚姻;如果只是相处模式和柴米油盐带来的争吵,请及时沟通,不要为了自己的面子将他/她推在大门之外,因为你的疑心会将虚构的想法演变成真的。总之,情爱中的男女,请忠于婚姻,请保护自己的孩子。如果真的要离开,提前告知、解决,当成为一个没有家庭束缚的人之后,再去找寻自己所谓的幸福,这样,或许对家庭的伤害会小一些。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