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市多点发力深入推进命案防控工作

作者:施汝坤、高民/文 车应华/图  发布于:2021-11-09    浏览:3056

    近年来,昭通市针对命案多发易发的情况,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契机,更加注重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效扭转了命案多发态势,命案发案2018年的66起下降到2019年的61起,2020年下降到47;今年110月立命案29起,同比下降32.6%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党建引领压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方向标的作用,坚持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及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述职评议内容,纳入相关干部职工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主要指标,印发《昭通市落实命案防控责任督导和追究制度实施办法》《昭通市深化命案防控工作制度措施》等文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闭环。坚持每月召开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推进会,凡发生命案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委联系领导,均要上台作情况说明。同时,严格落实“定期通报、督办落实、挂牌整治、一票否决”等制度,不断健全命案防控工作体系、责任体系、保障体系。今年以来,昭通市委平安办已对发生命案的乡镇全部进行了通报,对连续发生命案的1个县、5个乡镇进行了挂牌警示、挂牌督办,对发生恶性命案的2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

    创新载体求突破。昭通市充分发挥政法、信访干部法治主力军、生力军作用,以打造法治兴开发、法治促开放的新高地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选派5000余名政法及信访干部挂联150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指导并参与挂钩乡镇村社平安及法治工作。聚焦命案防控的主攻方向和源头环节,以易迁安置户、移民搬迁户、留守家庭户、特殊人群“三户一群”和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影响大局稳定风险点“三重一点”为关键,细化十余种重点情形,对有无家庭安全风险进行全覆盖排查研判,分级制定黄、橙、红三级预警预案,分级落实落细包保稳控化解措施,做实社会最小细胞平安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排查家庭1615195户,排查率93.14%,评估风险家庭823591户,共评定低、中、高风险家庭65936户、9443户、4918户,全部纳入了管控监测。

    严打高压强震慑。昭通市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保留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构建起高效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发力、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扎实抓好线索分析研判、交办转办、跟踪问效、指导督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研判处置,提高线索核查质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今年以来全市共打掉黑恶团伙6个,其中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5个,战果排名全省第二;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7件,党纪政务立案24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同时,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7+1”顽瘴痼疾问题2137件,已整改1973件,占比92.3%,已处理731人;在村“两委”换届中,累计审查出“问题人选”115名。

    源头治理固根基。昭通市建立1245个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实行综治体系与党建体系联建、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联动,形成“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基层治理工作局面,急剧扭转“管而松、管而不力”的治安状况。深入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建设,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要求,严把质量和标准,重点建设一批省、市、县三级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提供典范和蓝本,积“小安”为“大安”、积“小成”为“大成”,示范引领推动全市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目前,全市已建成8个省级基层社会治理试点、12个市级基层社会治理试点、50个县级基层社会治理试点。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该市实现未发生有影响的政治敏感事件、涉稳群体性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火灾事故、食品安全事故“五个没发生的治安向好态势实现发命案与2020年同比下降32.6%、刑事案件同比下降9.01%、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5%、交通事故死亡数同比下降11.57%的“四下降”目标,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度较2020年上升0.49,执法满意度较2020年上升3.07个百分点。

    施汝坤、高民/文     车应华/图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