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富市自然村调解站“以小见大”

作者:郭丹 资赶年  发布于:2021-10-22    浏览:5221

          近年来,水富市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水富实际、特色培育,在镇(街道)自然村设立人民调解工作站,实现矛盾纠纷“关口前移”,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

     

    “小队伍”联动做实多元调解

         “片区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片区民警”是太平镇太平村金竹小组人民调解站的“铁三角”,“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党员致富带头人组成的乡村治理委员会也常态化参与人民调解工作,除此之外,调解站还邀请当地有威望、社会正义感强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法官、老教师、老军人“五老”调解员协助调解站办理人民调解案件。调解站人民调解员+乡村治理委员会委员+“五老”调解员组成的不足10人的“联调小队”,负责辖区人民调解工作,同时联调队创建“法润脱贫”微信群,推送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引导群众通过规范程序解决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刑转命”的发生;邀请专业律师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为困难家庭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政法机关动态性组织调解员队伍开展培训,在常见的婚恋纠纷、土地纠纷、债务纠纷调解上,讲法律、教方法,指导大家规范制订调解卷宗。

     

    “小距离”快速调处群众积怨

            两碗镇花坛村花园小组人民调解工作站覆盖花坛村石坪、龙塘、花园、小榜4个村民小组,涉及 200多户1000余村民,自2020年4月初挂牌运行以来,群众有了小纠纷都不用再跑村跑镇调解,大家口耳相传,都希望借助调解站来化解他们那些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宜宾工电段水富桥路车间铜鼓溪检查工队在前期维护铁路安全工作中,工人误砍了村民罗某的竹子,继而引发纠纷。联调队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请求”调解纠纷。联调队从铁路安全、管理职责、权益维护等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仅3个小时,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尽释前嫌。“离得‘近’,才能解决得‘快’”——自然村人民调解工作站把人民调解办公地点放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沉下身子把脉问诊,通过走访附近村民、查看档案资料、深入了解双方需求,实地查看现场,确认竹子数量等工作,主动作为,化解了群众积怨纠纷,助力内昆铁路在两碗镇辖区内安全运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小服务”防控铸牢辖区和谐

          云富街道邵女坪社区是水富的移民安置区,历史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多发。2021年鱼池小组人民调解站站成立后,联调队采取入户走访调查、微信群收集等方式,第一时间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将征地补偿、民生保障、安全事故、历史遗留问题等30余项矛盾纠纷分类建立台账,同步报送派出所和综治中心。同时对派出所推送的警情类纠纷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发现的矛盾纠纷件件有记录、桩桩有落实,全程可跟踪。充分发挥调解站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派出所、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对辖区内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四类人员落实跟踪回访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促进邵女坪社区社会治安持稳定、社会平稳有序、公共安全稳定可控,成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排头兵。

     

    “小创新”打造特色调解品牌

          自然村调解站的设立有利于拓展行政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辐射面,从源头治理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增加社会和谐。水富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规范调解站运作模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先后成立两碗镇花坛村花园小组人民调解工作站、云富街道邵女坪社区渔池小组人民调解工作站、向家坝镇水河村大坪小组人民调解工作站、太平镇太平村金竹小组人民调解工作站,并针对风险隐患管控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报送、风险评估、落地化解、回访跟踪、卷宗评查、联席会商、考核培训机制,打造自然村调解工作站特色品牌。四个试点调解站成立以来共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6起,化解率达97.7%,比未建立多元化调解站时提高了30%,群众调解满意率实现100%,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预防了区域“民转刑”及“刑转命”案事件发生,实现敏感案(事)件、群体性事件、较大以上刑事治安案件零发生,以“小创新”促进“大平安”、“小服务”实现“大和谐”。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