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昭通:“五心”服务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作者:陈升华  发布于:2021-10-15  来源:昭通市政法委   浏览:20606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昭通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着力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新时代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屏障。

    “精心”统筹,细化网格架构,实现基层治理“一盘棋”。统筹市、县、乡、村力量,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昭通市创新开展了“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通过选派4248名政法、信访干部挂联146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切实把重点下移到基层,服务到基层;巧家县滨江社区结合实际打造了“大网+小网”的组织架构,“大网”由滨江社区党委、5个党支部、98户党员中心户和1352户住户组成,“小网”由10名网格长和29名楼栋长组成,负责辖区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联系群众等工作;永善县马楠乡特制定出台《马楠乡网格长、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进一步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网格单元25989个,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管理全覆盖。

    “用心”建设,强化治理载体,完善保障机制“硬支撑”。切实加大基层资源的聚合力度,加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建设,创新载体为基层治理“护航”。截止目前,全市共建成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337个,纳入行政服务事项40余项目,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今年7月,云南省目前唯一被命名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正式投入使用,将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和覆盖面。同时,水富市实践创新“城市大脑”实体,成立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入驻水富·云富综治中心,聚焦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问题,整合城市监控视频200余路、两江河道监控50余路,充分发挥指挥、监督、考核、服务等“智慧城市大脑”作用。

    “倾心”引领,形成鲜明导向,实现示范带动“点对点”。按照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原则,全市共建设8个省级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11个市级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和44个县(市区)级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示范点围绕“硬件有看头、举措有创新、亮点有特色、成果有效用、工作成常态”的五有一成规范化、一体化运行标准和矛盾发现得了、化解得早,重点人员管理服务好,案件事故防住了、群众满意度提高目标,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示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贴心”服务,组建志愿队伍,深入联系群众“心连心”。把“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纳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深入组织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四个一”(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赠送一台法律服务机器人、建成首条法治文化一条街、赠送一个定制法治“大礼包”)活动,进一步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现乡镇社会服务站全覆盖,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基层有服务。威信县庙沟镇马河村组织村里老党员、族长、德高望重的老人组建一支“银发”志愿服务队,为村里独居老人送关爱,解纠纷;以民政专干、妇女干部、教师为成员组建一支“护苗”志愿服务队,组织家访,参与留守儿童守护计划,关心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关县组建“关河义警”、“党员突击队”等群众性义务组织建设,凝聚热心公益的居民,培训组建义务巡防队伍。巧家县组建以村组干部、返乡五老、教师、医生为主要成员的劝慰工作组,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及时调处矛盾纠纷,为高效服务群众、推进基层治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走心”普法,深化法治宣传,推进德治教化“实打实”。进一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深度融合。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法治同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进社区”“法治宣传培训集中行”“法律七进”等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宪法、法律法规、民法典、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遵法、守法、知法、用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昭通市政法委 陈升华)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