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多措并举抓细抓实命案防控工作

作者:万祖雄  发布于:2021-09-23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10449

    9月22日,镇雄县委政法委、县委平安办联合召集县公、检、法、司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负责人、政法委员、派出所长等,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县命案防控工作推进会。笔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镇雄县高度重视命案防控工作,以“全面深入走访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开展研判评估、健全规范档案管理、同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等举措为抓手,全面抓实抓细命案防控工作。

    会场概况

    镇雄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郞骁在推进会上介绍,结合县情实际,镇雄县以创建平安家庭、平安村组、平安校园、平安单位等“平安细胞”工程建设推进为切入点,从细微处入手,多措并举,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命案防控工作格局。仅在今年5月以来,镇雄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对40余万户家庭按照高、中、低风险排查评估率达到90%以上,并在走访评估中化解了大量家庭安全风险和矛盾纠纷,对中、高风险家庭全部落实化解稳控措施,有效预防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各类案(事)件,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主会场一隅

     

    主会场一隅

     

    分会场一隅

    下一步,镇雄各级各部门将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可控、可降”工作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群防群治,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综合治理。加强“一村一警一治保主任”、治安信息员、劝导员、护村队、护校队、护寨队、义警等基层治保组织建设并发挥好作用,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正气、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和发挥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齐心协力、“打防管建控”向心发力命案防控机制的作用,汇聚正能量,确保命案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全力遏制命案发生。

    全力推进家庭安全风险评估

    推进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坚持“以防为主、以防为先、以防开路”,继续发挥社会治理体系成果的运用,加强社区矫正人员以及强戒过渡强化期吸毒人员、刑释人员、流浪人员、精神智障患者、闲散青少年、酗酒闹事者等特定人群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到位,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不安全因素。全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设,对涉婚、涉财纠纷不留死角,堵塞漏点漏洞,做到隐患必除。要充分借助手机、黑板报、电视、广播等媒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言传身教,大力弘扬崇德向善等传统美德,加强法制宣传和公民道德教育,提高群众法制意识、文明意识和依法解决问题意识。全力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实施,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实现发案下降、命案全破、命案积案及命案逃犯存量下降工作目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