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民忧 暖民心 惠民生

  发布于:2021-09-18    浏览:4611

           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津、法治盐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推动全县各级政法部门和政法队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政法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能结合“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把老百姓的事作为头等大事,以小事情体现大服务办好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揪心的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工作始终。

           自“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开展以来,盐津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院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引领全院挂联干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8月24日,盐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太永到所挂联的庙坝镇黄草村,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进行化解。9月1日,柿子法庭法官变身市场调查员,通过向盐津县内的两家知名竹笋加工企业和竹笋收购商、出售竹笋的农户等调查取证,获悉春笋和秋笋的市场交易价格及市场行情,成功化解一桩竹笋交易纠纷。9月3日,盐津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挂村工作队队长彭燕带领工作人员到大坝村,对原告邱某与被告熊某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调解,来到大坝村后,彭燕主动与原被告双方核实案情,了解原告伤势及治疗、定残等情况,询问被告保险购买、费用支付等事宜,耐心细致的调解,成功化解了这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盐津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宣讲法律法规等工作,当好法治“宣传员”、定纷止争“调解员”、排忧解难的“服务员”,推动挂村工作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展现了在乡村振兴中政法部门的责任担当。

           盐津县人民检察院自“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开展以来,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引领全院干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法治工作,组织干警下乡进行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将挂村工作与检察工作相结合,深入基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面临的大事小问,推动“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走深走实。9月3日,为全面推进“双服务、双报到”制度工作落地落实,盐津县人民检察院党支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挂联的花田社区进行“双服务”政策宣讲活动,服务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生活,推进机关党建与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9月15日,盐津县检察院组织20余名青年干警到豆沙镇广场开展“文明创建,从我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干警们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和入户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台、讲解真实案例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防电信诈骗技巧、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并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和听取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提高群众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参与性。

     

           盐津县人民检察院主动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将挂村工作与平时的检察职能相结合,认真开展法治宣传、送法下乡、政策宣讲等活动,向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耐心倾听群众面临的烦心事、忧心事,细心向群众释明法律规定,为群众提出解决方法。

           盐津县公安局积极投身“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主动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普法宣传、走访困难群众等,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关心群众身心健康。活动开展以来,所有公安干警积极主动开展挂村工作,下沉到基层,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了解每一个群众面临的难题,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9月16日,盐津县公安局干警帮助被拐卖离家35载的盐津县普洱镇灯草村小伙袁辉权找到家人,顺利在中秋前团聚。从1986年11月,袁辉权被带走后,他的家人从未放弃寻找之路,当打听到袁辉权被拐卖到河北一带时,他的父亲袁启和踏上了“离家”打工寻子之路,在四年的时间里,在工地上当过水泥工、睡过天桥、捡过垃圾,他的母亲、大姐、小妹、弟弟也都先后多次到河北寻找,经过35年的一次次失望,终于在盐津公安的帮助下得以团聚。9月17日,盐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唐彬到所挂联的村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在普洱镇黄坪村成功化解了一起土地矛盾纠纷。

     

     

           盐津县公安局在“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中,勇当先锋,积极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乡村振兴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对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作用。在新时代下,盐津公安展现出了自己的担当,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