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作者:胡琼 张定媚  发布于:2021-09-18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5199

    9月16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仪式在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举行。昭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家明,镇雄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殷国煜出席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现场

    授牌仪式上,殷国煜宣读了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民政厅转发司法部、民政部《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决定文件的通知》。

    授牌

    吴家明、殷国煜共同给齐心村颁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牌匾,并颁发荣誉证书。

    吴家明在讲话中对齐心村获得表彰表示祝贺,希望齐心村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村级组织建设、基层民主建设、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组织保障五个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齐心村的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组织保障,为全县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放宣传资料

    中屯镇齐心村是镇雄县2021年唯一一个受到司法部、民政部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齐心村曾经是中屯镇最为贫困的行政村。随着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齐心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精神面貌、民主法治建设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组通了水泥路,户户有了自来水,家家住进安全房,果桑产业近1000亩,贫困发生率从54%降至0。群众学法、用法、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今年,齐心村选举产生了两个“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基层民主自治作用充分显现,共画基层乡村治理同心圆成效明显。

    开展专题法治辅导

    授牌仪式结束后,市司法局联合县司法局在齐心村开展普法宣传。吴家明、殷国煜等领导向参加仪式的村民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等宣传海报和普法小册子,并邀请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杨云秋到现场作专题法治辅导,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向村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云南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民法典》等法律,进一步提高当地村民的法治意识。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