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彝良:扎实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活动 着力推进法治提升平安整治水平

  发布于:2021-08-31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  浏览:5942

    彝良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强基导向,以“昭通政法挂千村”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法治提升平安整治“十大行动”,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高位推动,层层部署,彝良县挂千村活动顺利开局

    截止8月17日,全县6家县直单位、15个乡镇、155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了动员部署,挂村处级干部全部到乡镇主持召开了动员会。市县两级共471名政法干警全部完成了首轮入户走访调研,走访城乡居民1000余户3000余人;排查矛盾纠纷700余起,调解成功100余件;收集重点问题300余个,处置30余个;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00余次,受教群众1万余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政法干部挂千村活动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了顺利开局。

    二、紧扣职责、突出重点,大力开展法治提升、平安整治“十大行动”

    在扎实做好“挂千村”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法治提升、平安整治“十大行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彝良。一是紧盯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三个重点,着力提升县、乡党委及基层自治组织依法执政水平。二是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监督与整改并举,着力提升县、乡人民政府及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持续巩固政法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对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零容忍”,着力提升政法机关公正司法水平。四是高频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全民守法意识。五是定期组织法治队伍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法治队伍综合素能。六是大力开展命案防控整治,最大努力守住“不发生命案”的底线。七是大力开展未成年违法犯罪整治,尽最大努力实现被省委平安办挂牌的摘牌目标。八是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最大限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九是大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整治,提高辖区群众防诈反诈意识,最大限度挤压电信诈骗犯罪空间。十是大力开展疑难信访问题整治,对全县160余件信访疑难积压案紧盯不放、限时办结。

    三、建章立制、配套落实,奋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为确保“挂千村”工作及法治提升平安整治各项工作有效落,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组建四大工作团队,责任到人,各司其职。一是法律咨询和顾问专家团队。负责对重大疑难问题进行法律论证提供法律建议。二是群众工作团队。负责对诉求集中、涉及面广的疑难复杂群体和群众开展思想疏导工作。三是法治宣传工作团队。负责定期组织和参与声势浩大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四是督查督导工作团队。县委平安办牵头负责对乡镇工单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问效落实。四大工作团队组建以来,共开展重大法律论证10余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声势浩大法治宣传6次,化解疑难信访问题10件,对全县15个乡镇、60余个村(社区)、20余家县直单位进行了工作督查,团队工作优势和成效初步彰显。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