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甸:四个全力以赴 共筑平安水磨

  发布于:2021-08-31  来源:市政法宣教中心综合  浏览:19856

     

    水磨镇距离鲁甸县城56公里,居住着汉、彝、苗等民族,现有常住人口13739户48797人,辖区面积270.94平方公里,辖9村1社区,170个村民小组,属高原贫瘠山区,地广、人多、治安管理难度大。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磨镇在四个方面下足功夫,用四个“全力以赴”不断夯实平安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全镇刑事发案率由去年同期的25%下降到21%,破案率由去年同期的58%上升到71%,为水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

    是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建设法治政府

    水磨镇将平安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全力保障工作经费,与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今年以来,召开3次党委会8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平安法治建设工作,划拨工作经费10万元。把法制建设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开展法律讲堂和法律知识测试活动。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党委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是在“长效高效”上下功夫,全力以赴落实网格管理

    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170个平安建设工作网格,实行班子成员联系、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具体负责的管理体系,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村组换届培训、“三讲三评”、普法教育等活动,组织网格员开展基础法律法规政策培训,提高网格员能力素质。制定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工作制度,形成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机制,确保“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安全无隐患、和谐有保障”的良好局面。

    三是在“打防结合”上下功夫,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

    在家庭安全风险评估上,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巩固脱贫成果大排查、疫情防控等,开展排查、评估、化解、稳控工作。目前,已排查12506户,送治风险较高的精神病患者12人。所有风险户全部实行包保化解制度,责任到人、包保到户、定期走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案件发生,近两年来,未发生命案。在排查调解矛盾纠纷上,实行每周定期排查、重大节假日重点排查、共性问题联合排查、突出问题专项排查的工作制度,将派出所协管员纳入人民调解,实行以奖代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防范“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2件,调解成功率达99%,近年来,无到省进京上访人员。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上。坚持重拳出击、从严打击,先后侦破了“涉案15万元的系列扒窃手机案”“涉案10万元的盗窃电缆案”等重点案件,接处警18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0名,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在“常抓常新”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开展法制宣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制行”,以派出所、司法所为主,整合驻村工作队、挂村政法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资源,创新宣讲形式,通过“以案释法”“以群众身边事释法答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电信网络诈骗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开展法律宣传3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

    近年来,水磨镇不断夯实平安乡村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穷山恶水”到“景美人和”的转变。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吸引了一批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促进了马铃薯种薯种植、蔬菜瓜果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优势产业发展,老百姓日子更好了,社会更安定了,人民更幸福了,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