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镇雄法院:与议事委员会“联姻”诉源治理成效显现

作者:吴玉林  发布于:2021-08-25  来源:镇雄县委政法委  浏览:9854

    镇雄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辖区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将各基层中心人民法庭工作与当地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基层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工作取得实效,法庭收案增幅小于去年同期,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显现。

    诉讼治理

    法官走进“议事委员会”

    为帮助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提升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镇雄法院充分发挥法庭“前沿”功能和干警自身的法律专业优势,与法庭所辖27个乡(镇)234个行政村成立的“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形成联动解纷合力。法庭干警实行包片挂村,包联化解,利用案件巡回审理机会,邀请当地议事委员会成员参加旁听后,结合案例和老百姓身边易发多发的相邻权属,赡养、扶养等家事纠纷对议事委员会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法庭包联干警适时组织议事会成员对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排查,共同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努力做到纠纷排查在前、发现在早、解决在小,实现诉前把矛盾纠纷高效精准化解在萌芽状态。  

    联动调解

    法庭工作庭外“加码”

    “让法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镇雄法院坚持立足乡村民情,将法庭工作重心前移,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与各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形成合力,用心用情做足诉前调解“绣花功夫”,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司法需求。

    快速化纠纷、解心结。7月29日上午,镇雄法院芒部法庭第一时间参与到议事委员会诉前调解当中,调解了一起叔侄间生命权纠纷案件。调解人员在充分了解事情的发生经过后,一边全力做好死者家属的情绪稳控工作,一边了解死者家属的诉求,从亲情、法理的角度采取“背对背”的多番轮次调解工作,经过调解人员7个多小时的“嘴皮功夫”,双方最终就赔偿及后续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兑现了38000元丧葬等其他费用。

    联动调解

    “让七旬老人老有所养”。8月5日中午,母享法庭接到坡头镇坡头村颜某老人托人打来的电话,颜某已经70多岁,子女相互推诿不尽赡养义务,因身体羸弱无法亲自到法庭起诉,请求法庭前去处理。法庭挂村干警顾不上午休,随即与议事委员会取得联系并通知颜某老人的子女到场等候。90多分钟车程后法庭干警和议事会成员先后到达颜某老人家中,在近3个小时的现场调解后,70多岁的颜某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了子女给予的第一笔赡养费。

    法庭诉内案件减量,法庭工作庭外“加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纠纷的司法服务,避免已出现的纠纷最终形成诉讼而增加当事人诉累。镇雄法院正在积极探索通过与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构建协同参与、横向联动的非诉纠纷矛盾化解工作格局,精准实施诉前法律救济帮助,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今年1至8月,镇雄法院各中心人民法庭诉前调解各类纠纷650余件,诉内案件逐步减量,较同期收案下降19.78%,在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利民的司法诉讼服务同时,推动了诉源治理工作见实见效,有力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c) 中共昭通市委政法委员会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ICP备案: 滇ICP备09006590号-1    滇公网安备 53060202000090号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公园路45号    邮编:657000    电话:0870-2134716
投稿信箱:ztzfrmt@163.com    技术支持:昆明腾速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按钮